舒怡:公共艺术与设计(5)

摘要: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是时间、空间、人性的对话,代表了艺术与大众、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它以人为核心,以公共传播、公共环境、公共设施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现代艺术手段,创造生活空间美、生活方式美和信息传达美。其中不仅包括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建筑环境、商业设施,还有综合了戏剧、音乐、舞蹈、绘画等创新的当代艺术新探索,体现出艺术观念的开放性、艺术体验的交互性和艺术传播的全球性。本期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舒怡教授将通过丰富的公共艺术与设计案例,为广大网友展现公共艺术与设计的魅力。

伦敦街头还有大量的古老的电话亭、邮筒,部分已经失去了传统的邮递功能,但是它们作为一个文化的存留,依然分布在伦敦街头,被做成各种各样城市文化代表的衍生品,从色彩上、造型上都凝聚着英国从历史当中走来的历程。这些象征物都代表着一段时期的历史,它的色彩、造型都能够唤起人们对这个国家、这个地区的某种感觉。

图片4

这些也是我在英国收集的一些资料,比如其中一个城市盛产羊毛,为了推广地区的特色产品,就把教堂十字架的墓碑用羊毛织成的毛线外套包起来,来宣传当地的特色。这是一个典型的公共艺术的地方特色事件。

图片5

这是我收集的一些交通设施当中的公共艺术与设计。这是德国的地铁,颜色对比非常强烈,也具有现代感。

莫斯科的地铁是到俄罗斯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因为它就相当于一个地下美术馆、博物馆。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地铁风格?这是由于当时的苏联政府做了一个决定,说莫斯科的地铁应该成为地下的艺术品宫殿。所以当时建造地铁的时候,他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车站里铺设了几十种大理石,配以各种精美的灯饰、壁画、雕塑等艺术品,这些艺术品的形态和质量也非常高,令观赏的人群流连忘返。

对于公共空间的设计,每个地区都会根据自己的理念,形成一套独特的定位和展现的方式。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地铁也很有特色,它的空间、色彩设计和材料使用,无处不体现瑞典人的审美情趣和无尽的创造力。艺术家、雕刻家和手工艺人与建筑师、工程师合作,创造出优美的空间和有感染力的站台环境。迄今约有140位艺术家在这个空间当中展示他们的作品,于是一个世界最长的地铁网变成了一个世界最长的艺术长廊。

图片6

上图是我拍摄的机场等候区。在等候区有一个老人的雕像,提醒你这里是一个很特别的环境,增强了旅客在这个空间逗留时的趣味感。

图片7

这是在瑞士拍的公交车站,在站台点缀着一个市民的雕像,这会让你对这个城市产生一个很奇异的感觉,让等车的人感觉到在这里不是那么无聊。这是艺术进入到交通空间,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