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公共艺术与设计

摘要: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是时间、空间、人性的对话,代表了艺术与大众、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它以人为核心,以公共传播、公共环境、公共设施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现代艺术手段,创造生活空间美、生活方式美和信息传达美。其中不仅包括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建筑环境、商业设施,还有综合了戏剧、音乐、舞蹈、绘画等创新的当代艺术新探索,体现出艺术观念的开放性、艺术体验的交互性和艺术传播的全球性。本期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舒怡教授将通过丰富的公共艺术与设计案例,为广大网友展现公共艺术与设计的魅力。

QQ截图20191203155624

舒怡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教授、博导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主讲的题目是《公共艺术与设计》。

一、公共艺术与设计的概念

公共艺术,即从满足公众需求出发,对公共环境进行具有艺术性和文化性的规划和设计,以及在公共环境空间中设置具有一定文化性、地域性、形式美的艺术品,包括建筑、园林、景观、规划、雕塑、壁画、装置、影像、室内外环境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以及功能性的公共设施等。公共艺术与设计在提升城镇形象、塑造文化环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设计,是把一种设想以合理的形式和周密的计划,通过主要被视觉感知到的形式传达出来的过程。设计可以强化信息的速效性,引人注目并增强艺术感染力。设计不仅是一种传播手段,更是一种文化形态。它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形式与风格是时代的缩影,见证了一个国家或民族在某一时期的文明和历史传承。

二、公共艺术与设计塑造传播了文化形象符号

随着社会发展,公共艺术的概念正在被突破、扩展和再定义,成为具有更大开放性、公开性、公众参与度和社会认同感的综合艺术形式和空间视觉设计。它不仅是一种公共场所艺术,更具有社会化的功能、价值和意义……实质上成为社会精神生活和大众情感记忆的视觉显现,是城市、地域、乡镇、村落、社区的时代性文化符号和发展状态体现。

现在这个时代是科技、知识、信息、数据、文化、艺术、创意成为财富新源泉的时代,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日常生活形态也审美化、多元化。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提质增效,大力开展艺术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文化社区主题空间的建设,提到了历史的日程上来。从公共艺术与设计的概念来看,公共艺术与设计作为兼具艺术学、设计学、社会学、美学和文化学的概念,其宗旨在于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将艺术美融入城乡建设,保留文化遗产,创造时代意象。

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丹麦哥本哈根小美人鱼、比利时布鲁塞尔撒尿小男孩、英国伦敦鸽子广场第四基座、美国芝加哥城市中心的玛丽莲梦露……这些都是典型的公共艺术。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具有建筑的功能,因为人们可以从自由女神像的脚底坐电梯到她的头部,站在她的帽子里眺望远处的风景。埃菲尔铁塔伫立在世界现代史的进程当中,象征着工业文明社会巨大的艺术创造成果,人们一样可以登塔去观赏法国巴黎塞纳河两岸优美的风光。丹麦哥本哈根,我们都知道,安徒生的故乡在丹麦,寻访哥本哈根的人一定会去看安徒生著名童话中小美人鱼的雕像,这个雕像非常小,而且浑身已经布满了锈斑,但是因为它具有文化意义,具有一个国家文化符号的价值,所以探访丹麦哥本哈根这个城市的游客,通常都会与小美人鱼合影。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撒尿小男孩,因为一泡尿浇灭了要炸毁这座城市的火药的引信而成为了英雄,人们为他立了雕像来纪念他,我们只要去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就会看到这个撒尿的小男孩。小男孩的雕像被各个国家的服装所包围,因为来探访他的各国游客太多了。如果到了布鲁塞尔不去看撒尿小男孩,就像到了中国没有到长城一样,是一种遗憾。英国伦敦鸽子广场的第四基座非常具有代表性,广场上一共有四个基座,其中三个基座都是古典雕像,第四个基座没有雕像,后来人们就发起了一个活动,由政府出面,每年组织评审,面向英国民众征集第四基座的方案。我到英国那一年就看到三个柱子上都是古典人像,第四个柱子上是一个玻璃瓶,玻璃瓶里是一个航海船的模型,是当代艺术,这也体现了英国伦敦的文化包容性以及其公共艺术的趣味性。美国芝加哥城市中心的玛莉莲梦露雕像现在已经拆除了,但是它曾经给芝加哥人们带来视觉上的惊艳已经载入史册。当人们在钢筋水泥的大楼当中,突然看到这个10米左右的巨型雕像,看到玛莉莲梦露妩媚的身姿,人们的感官会被唤醒,然后产生一些趣味的遐思。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