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公共艺术与设计(6)

摘要: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是时间、空间、人性的对话,代表了艺术与大众、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它以人为核心,以公共传播、公共环境、公共设施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现代艺术手段,创造生活空间美、生活方式美和信息传达美。其中不仅包括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建筑环境、商业设施,还有综合了戏剧、音乐、舞蹈、绘画等创新的当代艺术新探索,体现出艺术观念的开放性、艺术体验的交互性和艺术传播的全球性。本期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舒怡教授将通过丰富的公共艺术与设计案例,为广大网友展现公共艺术与设计的魅力。

图片8

这是我几年前在瑞士拍到的照片,当时火车站悬吊的是妮基·圣法勒的雕塑作品。妮基·圣法勒的作品非常富有梦幻感,有儿童的稚气和情调,同时充满了欢快的感受。她的作品非常受欢迎,在世界各地都有展出,因此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瑞士火车站当时购买或者是借展妮基·圣法勒的大型雕塑并悬吊在公共空间,来给人们造成新颖的视觉印象。

美国费城是壁画之城,所以在城市的角落布满了趣味性的壁画。这些壁画使得这些光秃秃的建筑外立面变得生动有趣,与众不同。

图片9

这是遍及欧美城市大街小巷的不经意的公共艺术点缀。艺术在社会发展和空间建设当中非常需要被重视,因为它是精神文化丰富性的展现。在发达国家或者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区,都有各种各样的公共艺术与设计,来增进人民对生活的感受,这些不经意的东西常常能展示出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个性与魅力。

焰火艺术是公共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2008年奥运会时蔡国强先生创造了一种新造型、新色彩、新节奏的焰火艺术。当然,蔡国强先生还在不断推广他的火药作品。火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它是一个神奇的介质,因为它能爆炸,有火,有放射感,而且稍纵即逝,所以蔡国强先生选择了这种媒材,从而比较好地体现了中国的特色。蔡国强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做的一个艺术项目叫“空中花城”,向佛罗伦萨艺术古城致敬,在白天使用彩色的焰火制造出了视觉的奇观。

德国鲁尔工业区的景观改造和公共艺术形态在突显场所精神上就极为成功:景区公园的创意和艺术设计充分利用废旧钢铁的建筑、设备和材料,如废旧铁轨、路基、高炉、金属浇铸件、各种大型混凝土构筑物等现成品作为观光和介入者进行游走、观览、触摸体验以及攀爬娱乐的设施构件和景观内容,使之亲身感受特殊景区的物质和精神意蕴。我国在20世纪末随着工业经济向创意经济转型,北京、上海、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通过对废弃工厂的艺术创意和改造,先后涌出了多个LOFT艺术区,比如北京的798艺术工场、藏库新媒体空间,上海的苏州河艺术仓库区,杭州城北的杭印路49号等,都是极富场所精神的公共艺术实践。

图片10

这是座落在青岛“五四广场”的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高达30米,直径27米,重达500余吨,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钢质城市雕塑。该雕塑以青岛作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这一主题充分展示了岛城的历史足迹,深涵着摧人向上的浓厚意蕴。雕塑取材于钢板,并辅以火红色的外层喷涂,其造型采用螺旋向上的钢板结构组合,以洗练的手法、简洁的线条和厚重的质感,表现出腾空而起的“劲风”形象,给人以“力”的震撼。雕塑整体与浩瀚的大海和典雅的园林融为一体,成为“五四广场”的灵魂。

图片11

下一个案例是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资源。乌镇地区非常重视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先后举办了乌镇戏剧节、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建立了木心艺术博物馆,一系列举措使得乌镇成为江南地区新的文化重心。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汇集了世界顶级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比如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的“粉红鱼”,他的“大黄鸭”到北京时引起了轰动,他的“粉红猫”到上海的时候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