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座文化“新地标”将于2022年完工

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座文化“新地标”将于2022年完工

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园林绿化项目部分标段已进入施工阶段。记者了解到,位于通州区永顺镇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城市副中心剧院和城市副中心图书馆也被北京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列入年度民生改善项目,计划2022年完工。

三座文化“新地标”中,首博东馆总建筑面积为9.7万平方米,藏品库区、展陈区、开放服务休闲区、业务科研区等一应俱全。融入了古运河图景中船、帆、水元素的博物馆建筑高度34.9米,最高点达到48米。

很多博物馆的“教训”将在新馆被规避。在今年10月底首博和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当代博物馆建设及展览诠释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介绍,现当代博物馆在设计过程中,多为一体化的建筑结构,在一个整体建筑架构下作内部功能分割。而这种整体性结构并不利于博物馆分时段、分区域灵活开放。因此,首博东馆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提出了分体结构的设计需求,将博物馆建筑分为观众共享区域和主体建筑区域两个独立部分,两部分通过地面和地下相连,观众共享区域建筑设计理念为灵活的开放空间,设置展陈、社会教育、观众服务、文创互动等复合功能,同时配套设计放映厅、报告厅、餐饮服务等服务设施,打造观众参观、休闲、教育一体的博物馆文化体验空间。

同时,在主楼建筑内,将临时展览区域集中设置,并配套设计专属观众参观路线,便于根据需要,在特殊时间节点重点开放吸引力更高的临时展览,给观众更多更新鲜的文化感受。

另外,首博东馆设计过程中,除了传统的封闭式的展厅外,还设计了半封闭式的展陈空间,连廊功能的展陈空间和户外展陈空间。利用这些展陈区域拓宽展陈的范围和形式,可以引入时政类、生活类和近现代艺术类展览,尤其是户外展陈,实现闭馆不闭展,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首博东馆设计将部分文保工作亮出来,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文物保护及修复工作的内容。5G、人工智能等也将成为新馆标配。

其他两座“新地标”也各具特色。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运河文化馆、古籍文献馆、特色艺术文献馆、名人名家藏书馆等。而城市副中心剧院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音乐厅、歌剧院、戏剧院、多功能厅及配套设施。

按照此前招标公告,三座“文化地标”的土护降工程将分5个标段进行,最长一个计划工期为477天。所谓“土护降”是土方工程、护坡工程和降水工程等的简称,算是建筑拔地而起的基础工程。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信息显示,城市副中心剧院、首都博物馆东馆、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及城市绿心三大公共建筑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土护降工程分了5个标段,各标段的建筑面积和计划工期各有不同。其中,计划工期最长的标段是第5标段,达到477天,其建设规模达144350平方米,最大基坑深度31.8米,土方量约810000立方米。计划工期最短的是第二标段,为190天。

一个个具体数据累积起来,就是三座别具风情的文化新地标。按计划,三座建筑2022年完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