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宣讲重在“互动”

党课宣讲重在“互动”

 “宣讲接地气,听完很解渴。”这是一位社区干部听完党课宣讲后的真实感受。近日,泸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正在开展的“千堂党课大宣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联系区县、贫困村以院坝会的形式讲党课、谈感受。

以往党课宣讲常常处于被动,难以取得“润”进人民群众内心的效果。许多时候更是机械式、朗读式、被动式的宣讲,俨然是宣讲人台上唱,群众台下懵,缺乏互动交流。人们常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同理,党课宣讲没有沟通,就无法让群众主动思考,准确吸收到宣讲内容的“养分”,自然就缺乏积极性。泸州此次采用的“互动式”宣讲,为党课宣讲提供了借鉴,就是要同人民群众一起“活”起来,让党课宣讲在互动中春风化雨。

 用好“互动”式宣讲,前提要备足功课。要把党课宣讲好,同群众心连心,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功课,否则就可能在宣讲过程中“站不住脚、说不出话、经不住问”,无法彻底同群众互动交流。因此,就需要练就同群众沟通的本领。毕竟互动意味着敞开大门,引发“头脑风暴”,同人民群众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共同吃透理解宣讲内容。要是不能与群众搭建起交流的桥梁,用他们最爱的方式、最悦耳的“大白话”来交流互动,群众就难以讲出真心话,主动去学习党课。所以党课宣讲者一定要“接地气”,不能生搬硬套,要沉下身子摸清群众交流的“脉门”,才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用好“互动”式宣讲,关键要有“干货”。“干货”如今有了新的释义,指的是知识、方法、技能等比较重要或实用。党课宣讲有了与群众“互动”的本领后,关键还要能以“理”服人,而这个“理”就属于宣讲的“干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制度的故事、初心使命主题教育……这些理论知识要能转换为群众所接受的“理”,宣讲者首先就要烂熟于心并有自身独特的见解,才能在此基础上将党课宣讲内容结合本地实际,烹饪出符合群众口味的“佳肴”。其次要紧盯党课宣讲内容中,最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要点,尤其是群众所关心的难点、痛点,从而用实际行动去做实事、解难题,以此用“干货”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形成好口碑,让党课宣讲更加生动,更易被群众所接受。 

 用好“互动”式宣讲,要有恒心。党课宣讲同学习一样,难以一蹴而就,只用讲一次便能达到“春风化雨”的功效。其中更可能会出现群众不解、不愿意学、打退堂鼓等多种情况。显然,这样的党课宣讲便失去了作用,武装不了群众的思想。常言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唯有以恒心为指引,善用“党的群众路线”为武器,才能让党课宣讲的精神内涵成为群众的精神支撑。这需要在党课宣讲过程中耐心地听取群众对于宣讲方式、内容的意见,并将群众的需求意见集中起来,最后统一意见,使之系统化,再在此基础上形成党课宣讲的新方法,然后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检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如此无限循环,必定一次比一次正确、生动、丰富。(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12/107017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