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答卷你们还满意吗?

这份答卷你们还满意吗?

——赵婷老师的育人故事

赵婷,中共党员,经济师,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博士,现任广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医学系副主任。

这份答卷你们还满意吗?——赵婷老师的育人故事  

W020191125297072334699

赵婷老师自2017年入校以来,身兼多重育人身份,既作为医学人文专业课教师,又担任中外合作班班主任及班级导师,同时还主持人文医学系工作,她在多重身份切换中始终坚守职责,不忘初心,勤于总结,善于思考,围绕如何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如何做到不辱教师使命,培养出中国梦的“梦之队”的问题,交出了她的阶段性答卷。  

情怀育人  

赵婷老师始终牢记“育人必先育己,育己首先育心”的信条,以情怀育人。  

2012年她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主动做起了“逆向选择”,放弃一线城市的优渥条件、三甲医院的领导岗位,投身祖国西部建设,从基层教师做起,始终不忘初心,勤恳任教,踏实育人。入校仅两年多,便接连获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最受欢迎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班级导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并在2019届新生入学典礼中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这些荣誉中既有来自组织的肯定又有来自学生的激赏。  

学生们曾向她提出了三个困惑难解的问题:为什么放弃一线城市?为什么放弃领导岗位?为什么放弃原来已有建树的科研领域?赵婷老师笑了笑说,你们不理解很正常,大多数人都不理解,于是她以《学医路上的三件小事》(发表于《中国医学人文》杂志)为题,向学生们讲述了她在十年的学医生涯及四年的卫生事业管理工作中的三个故事,由此她发现了现行医学教育体系中的一大疏漏:医学人文教育的缺失,也正是由于这一疏漏加剧了医患关系紧张、医生职业倦怠、医学优质人才资源流失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因此她选择了如今这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质朴的故事打动了许多学生。短短的两年从教生涯,赵婷老师收获了不少学生粉丝,粉丝们评价她的关键词大都是“温柔、谦逊”,认为她的课程是“开启了一扇新的窗”,这在一向遭受忽视的医学人文领域绝非易事。在她看来,“最受欢迎教师”这一荣誉便是学生们对她这一次并不为旁人看好的选择以最大的肯定,因为大学之道,不在一己私利,而在明明德。  

两年多来,赵婷老师一直致力服务于“通识教育——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专业教育”的复合医学教育体系。在通识教育领域,携全系力量为医学生构建博雅基底;在医学人文教育领域,尝试性推出“叙事医学”、“医学史”两张新名片,并以叙事医学作为突破口,与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合作成立区内首个叙事医学工作室,拟线上同步打造叙事医学专栏,以期加强我校人文医学影响力及医学生人文软实力。  

从帝都到西部,从领导岗位到基层教师,从科学前沿到人文领域,这样的逆向选择背后,是赵婷老师为人为学的深厚情怀使然。  

W020191125297072332695

科学育人  

赵婷老师在担任中外合作班班主任及班级导师期间,敏锐地发现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有着许多与临床专业学生不同的特点,怎样才能针对其特点进行科学育人呢?  

赵婷老师通过详实的调查访谈,梳理出该专业学生存在的如下问题:思想上长期接受多元文化的熏陶,容易产生波动;心理上压力源更加多元化;纪律上由于入校成绩低于普通班、大部分学生尚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而违纪现象频发;学习上其往往不具有相应的英语基础及学习能力,课程设置的高要求和学生素质“低配置”产生矛盾。因此她在力图通过关注学生的“思想+心理+纪律+学业”,实现科学育人。(发表于《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杂志)  

而科学育人的载体和阵地又是什么呢?赵婷老师继续进行了主题班会“系列化、规范化、课程化”创新,试图将主题班会作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载体和阵地,实现全过程育人。  

一是主题班会系列化。赵婷老师在设计主题班会的过程中,努力将学校、班级及学生的现实需求与“中国青年成长指南”相结合。所谓“中国青年成长指南”,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要求”,用对青年成长规律的深刻洞察,用自己的人生启示和青年时期奋斗历程,送给青年的一部“成长指南”。现实需求则囊括了以下几部分:根据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确定(如考试月对于诚信考试要求的传达);根据班级实际出现的问题确定(如学期中出现宿舍内部的纠纷矛盾);根据学生成长的阶段性需要而定(入学后对于学业规划的迷茫,与原生家庭分离产生的焦虑)。因此,赵婷老师的全过程育人,既体现在入学适应期抓人际关系、学习方法、创新训练,又体现在学习生活困惑期抓情绪管理、时间管理、恋爱和网络应用,更有即将到来的毕业恐慌期,抓考证、职业规划、就业指导。  

二是主题班会规范化。现在许多学生组织的主题班会出现泛娱乐化倾向,由于缺乏指导和设计,没有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而班会结束后,每每也像完成任务一样被丢在一旁无人过问,无法根据学生的反馈来进行修正,久而久之学生对于班会的期望值也会逐渐下降,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因此赵婷老师在进行班会前会制定计划,包括主题、形式、参与人数、地点及期望效果,结束后也会随机抽选学生进行访谈以了解主题班会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甚至运用雨课堂与实体班会结合的方式,力图更加规范客观的评价每一次主题班会。  

三是主题班会课程化。学期开始之前,赵婷老师会根据上学期观察到的班级现状以及校历和节日分布,初步设计每次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比如学期伊始,可以安排成果汇报式主题班会,让学生通过ppt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家乡、自己成长的环境、假期实践成果等;中秋节临近,可以安排节日纪念式主题班会,一起思考和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家庭的部分;雷锋纪念日到来,可以安排现场体验式班会,组织同学去敬老院帮助老人,用实际行动体会“奉献”一词的含义。有了计划和安排,以全过程育人为目标的主题班会也有了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方式,和完整的教学环节,变得像一堂生动的体验课。  

赵婷老师也坦诚说到,自己是做科学研究出身,这个习惯也带到了育人工作中,每一项举措都讲究证据和有效性,除了以上班级管理的两大创新,赵婷老师还尤其重视医学生人文实践能力的教学改革,不仅积极利用雨课堂、MOOC等互联网+手段以打造与时俱进的混合式课堂,又为学生们开启了“叙事医学”和“医学史”等全新医学人文视角,迄今为止已获得校级立项3项,市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1项,发表教育改革及教育管理论文6篇。  

W020191125297072486962

叙事育人  

在育人工作中,赵婷老师深刻地体会到,要想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没有心理知识和技能是万万不能的。因此,在极其忙碌的工作中,赵婷老师也保证自己每年至少参加2次心理专业培训,迄今为止她已掌握萨提亚家庭治疗、叙事治疗、绘画治疗、舞蹈治疗等多种心理咨询技术,为学生提供切实可靠的咨询服务及心理辅导。  

而这些技术当中,她尤其善用的是叙事治疗的“功夫”。因为叙事所需要的外部环境最为简单,就是谈话。和谁谈?  

当然先和学生谈。例如xx宿舍新入住一名学生,由于生活习惯不同与其他舍友产生了宿舍矛盾,其舍友多次反映这一问题,情绪十分激动。看似是一个个案,却反映出新生对于环境的包容性不够高,人际关系紧张时处理方法欠缺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并不局限于这一件事,也并不局限于这几位同学,而是大一新生普遍共有的问题,因此将主题往深处剖析更有利于教育效果的深化内化,赵婷老师先是通过开展“个体与集体”的主题班会进行面的铺开,然后通过一对一的叙事访谈,最终成功化解了宿舍危机,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个体谈话的过程中,两位同学竟然都红了眼眶,但她们的眼泪却并不是愤怒的泪水,而是对对方重新认识、重新理解的泪水,这就是叙事击中人心的力量。  

同时,还要和家长谈。基于新生代大学生的成长特点与家庭越来越正相关,家校合作重要性更加凸显,赵婷老师致力于拓宽合作方式、畅通沟通渠道,将家长纳入学生管理的“外围队伍”,深度掌握学生情况,形成双向沟通。有一次连着给多位家长打完电话,才发现喉咙嘶哑、手机发烫,一看通话记录,已经通话近2个小时了。赵婷老师还会对重点关注的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以实现深度家校合作。尤其令她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暑期,赵婷老师只身走访了某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深入访谈,她被其家徒四壁的经济现状和欠缺知识与资源的精神现状深深震撼,离开学生家的当天下午,天降瓢泼大雨,而小山村也再没有出村的车辆,学生的父亲开着摩托车载着赵婷老师在暴雨中赶路,一路黄土泥泞和一路青翠的甘蔗林令她至今难以忘怀,“太难了,父母们了解的太少了!”赵婷老师如此感叹,“我们和家长们谈的还是太少了”。 

以上,就是赵婷老师的故事,她一直在努力,想要做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合格答卷人,她也一直都知道,学生和社会才是最终的阅卷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