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

复兴伟业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宣传思想战线如何高举旗帜,以新的精神状态完成新的使命?

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我们应当怎样凝心聚力,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拓前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需要如何以文化人、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宣传思想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引领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强起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一)

“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2019年6月底,党中央印发一份重要文件。

作为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主干性、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鲜明提出了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

条例的出台,充分吸收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通过高位阶党内法规的形式确立下来、固定下来。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巨轮行至中流,新时代与大变局相互激荡,勾勒出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

环顾海内,久经磨难的古老民族向着复兴梦想阔步前进,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十几亿人口共同迈入现代化的奇迹渐行渐近。

放眼全球,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人类文明发展与制度选择到了又一个十字路口。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破浪前行,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找准定位?如何更好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以谋划和推进,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关于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体系。

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两度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2013年8月19日,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明确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标、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强调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5年后的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基于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恰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频共振!

守正,即要守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之正、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之正、守中华文化立场之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创新,则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灵活的方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一以贯之的重视,一脉相承的理念,助力宣传思想工作掀开崭新一页。

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思想的指引、行动的表率,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文化自信日益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

两年多来,宣传思想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二)

“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时,向全党发出号令。

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

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如何通过学习武装头脑、学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身先示范,带领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先学一步,为全党作出示范”,并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加强思想武装、提高理论素养作出部署要求——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

部署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总书记强调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寄语中青年干部,总书记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面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总书记要求“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

……

以上率下,蔚然成风。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指导下,中央宣讲团迅速赴各地宣讲,推动各地方各部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各地干部群众围绕新思想新理论,掀起一波又一波“大学习”。

突出“关键少数”——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有关部门制定下发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认真做好学习情况通报,不断推动提升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带动绝大多数——

2019年1月1日,正是新旧交替、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正式上线。

凭借丰富的学习内容和资源、创新的学习方式和组织形式,平台甫一上线就引起热烈反响。一年来,平台下载量达7.05亿,注册用户数超1.4亿,每日上线人数近5亿,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资源库”“掌中宝”。

抓好理论武装,既要不断加强学习,也要持续提升研究阐释能力。

2017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洋溢着热烈氛围,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这里成立。

随后,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相继成立,通过持续深入的思想理论研究阐释,在真理和大众之间架起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

理论研究逐步深化,重要成果不断涌现。

2019年6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一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全面系统阐述的权威读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

短短几个月,纲要发行量就突破7000万册,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5种少数民族文字版也已翻译出版,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日常学习的重要辅导读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大批权威读物陆续出版,帮助全党全社会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

学习热潮涌动神州大地,思想光芒照亮精神家园。

“天南海北山水笑,四中全会出公报,逐字逐句都重要,我们一起唠一唠……”尽管寒风瑟瑟,村民们仍站满了河北省涉县二街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兴致勃勃地观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文艺演出。

群众感慨道:“这样的宣讲把大道理讲成大白话,易懂好记长知识。”

从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同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到各地精心组织形式丰富、生动活泼的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当饱经风霜的老人感慨“这个理论是为人民服务的”,当青春年华的莘莘学子热议“马克思主义也可以这么‘潮’”……

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