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动员令”“出征令”。在这场令全世界瞩目的大决战中,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充分发挥9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1578277662219

共产党人价值观具有自身鲜明的特征:一是政治性,就是要求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修炼全过程,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义。二是先进性,就是始终坚持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政党性质,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努力走在时代前列,带领群众前进,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重要基石。三是人民性,就是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最高的价值评价者,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四是实践性,就是共产党员必须坚持把党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日常工作实践中、闪光在岗位上,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鲜明底色。

正是基于上述特征,共产党人在人民群众眼里是先锋战士、先进分子,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并铸造了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特有政治优势。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远大理想为引领,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并不断铸造着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事业辉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这一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意味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将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迈出关键一步。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在新时代的伟大呈现。这要求我们共产党员必须更加勠力同心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国家治理就有了坐镇中军帐的“帅”,现代化建设就有了坚强的“领航者”,亿万人民就有了众志成城的“主心骨”,我们就能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就是要在全党范围内形成将人生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价值导向。共产党人价值观,由其政治属性所决定,只能是立党为公、为民谋福。从本质上讲,这是一种忠诚,是无数共产党人用信仰和理想、生命和鲜血淬炼的核心价值观,是共产党人最珍贵的红色基因。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地扛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大任。近百年来,我们党从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彰显着“公”这一核心价值的情怀与力量。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自觉与党的“动员令”“出征令”对标对表,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视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创造主体、发展主体和成果享有主体,确保一切对人民负责,确保一切资源用于为人民服务,让发展更有温度和厚度。而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就是要增强党员意识和为党分忧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心竭力,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给党的形象增光添彩,让群众说党好,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党同志自觉将人生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就能永远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获得源源不竭的力量支持,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不断巩固。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就是要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中凸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不同的时期,党员的先进性内涵有所差别,但其实质没有改变。战争年代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强调的都是这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管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但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面”的价值观却一脉相承。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个“看”,说的就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自觉走在群众前面,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披荆斩棘,带领群众前进,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特别是在艰难险阻面前,自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精神,当伟大事业的“铺路石”,当引领群众的“头雁”和“领头羊”。这是检验党员价值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党团结凝聚群众、深受群众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做不到这一点,不仅党的事业难以有效推进,也失去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就是要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立共产党员的旗帜形象。共产党人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同时标准要求更高,反映了中国社会最先进分子群体的价值诉求,在整个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风向标的引领作用。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要求广大党员必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充分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引领效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言行,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这当中既要在带领群众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又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严格自律,树立廉政勤政形象。同时,要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陶冶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拒绝腐化堕落,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走向崇高、坚守崇高,为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风尚提供榜样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突出政治品德的同时,不断提升人格力量,确保全面过硬。这样,我们就能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的奋斗中,更加有效地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先进形象。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金句,代表了近14亿中国人民的心声,代表了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意志。在新的一年里,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决胜全面小康,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同心同德,努力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一定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迈上新台阶!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