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和守护初心是为了更好前行

叩问和守护初心是为了更好前行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自己一年来的红色足迹,传递着对初心使命的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摄图网_500706422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仅创造了辉煌,而且创造了奇迹,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在内忧外患、救亡图存的艰辛环境中创业不易,执掌政权后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敬终如始的精神状态更为不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论是面对复杂严峻的矛盾和挑战,还是面临各种成就和机遇,中国共产党人都要经常回望初心、砥砺初心,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以信仰之心滋养初心,在不忘本源中砥砺奋进

越是代际更迭,越要铭记历史起点。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98年来为了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艰辛而辉煌的历程,许多革命先烈献出了生命,甚至都没有留下姓名,这是用鲜血、汗水和生命浇注的珍贵历史。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党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比新中国成立时全国300万党员的总数还多。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为代价,团结带领广大民众最终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为中华民族开辟了通向和平民主繁荣新中国的光辉道路,完成了这个当时在很多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伟大使命。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出如此辉煌的精神奇迹和社会政治奇迹?当然是信仰的力量。这种信仰,从根本上说,就是坚信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胜利。具有这样信仰的人,必然实现精神的升华,成为具有特殊品质的人。革命年代共产党员中的大多数人不是为了改变个人命运,而是为了改变绝大多数人命运的这个信仰,选择了革命道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对初心和使命的执着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任何时候都必须铭记在心。今天,我们叩问和守护初心,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定信念,我们就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以赤子之心坚守初心,在不忘本质中砥砺奋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自己定位为“群众的党”,后来把群众路线定位为党的生命线。不忘初心本质上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命工程”问题,忘了初心就会失去人心。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他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既是中国共产党永续传承的红色基因,也是带领国家和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强大内驱。说到底,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谋福的。

回望历史,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人民最大的梦想、最大的幸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中国问题,义无反顾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之所以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深得民心、长期执政,追根溯源,都可以从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中找到原发动力。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不能忘记,我们打碎一个旧世界,为的是什么?我们建立一个新中国,为的是什么?我们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为的又是什么?答案永远只是也只能是两个字——人民。我们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任何政权的成败兴衰都取决于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任何政党的前途命运都决定于人心向背。因此,我们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就必须始终牢记人民公仆和赤子之心的定位,既要以人民为中心,力戒官僚主义,又要防范新的形式主义;既要把保障根本利益与解决具体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又要把维护长远利益与解决群众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统一起来,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廉洁之心检视初心,在不忘本色中砥砺奋进

“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这句话言简意赅地勾勒出为官从政者必须坚守的基本要求。“勤政”是对为官从政者在责任与使命上提出的行动要求,而“廉政”则是内在品质与个人修养上必须恪守的要求。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立场,更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党的前途、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前途和人民的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廉政建设学说的创新和发展,是建党98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成就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与时代要求。腐败是世界性顽疾,建设廉洁政治也是每个国家和政权面临的现实课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丧失民心,丧失政权。近年来,世界上一批老党、大党先后失去执政地位,与其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丧失、贪污腐败盛行有关,与其不敢“向顽瘴痼疾开刀”、没有勇气革除自身的病症有关。这些例子警示我们,只要搞腐败,就会丧失民心,最后落得“小船说翻就翻”的命运。

我们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保持廉洁之心,必须深刻认识到,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党员干部只有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才能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就是提醒每位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摆好自己的位置,明确自身职责操守。落实在具体工作生活中,就是要求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做“昏官”“懒官”“庸官”和“贪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我们只有以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以奋斗之心践行初心,在不忘本来中砥砺奋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中国近现代史,是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历史和实践向世人昭示着,伟大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闪亮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精神密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这“两个伟大革命”,不仅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而且明确了为之奋斗的精神状态。精神在、魂魄在,力量就在,生机就在。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不忘初心要求我们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保持那么一股韧劲。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还有很多。惟有真正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践之于行,顽强拼搏、全力奋斗,坚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更坚强的信心和勇毅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胜利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抚今追昔,不禁想起方志敏同志1935年在狱中写下对“可爱的中国”的憧憬:“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感叹当年的激情畅想,今天已是“进行时”乃至“完成时”。万山磅礴看主峰,风正帆悬起新航。只要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