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北京两会精神 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贯彻落实北京两会精神 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摘要:实践证明,大气污染防治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同时,大气污染防治也不是某一个城市、某一个地区乃至某一个国家单独能够实现的,必须采取跨城市、跨地区、跨国乃至跨州范围的区域联防联控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陈吉宁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坚持日常抓、抓日常,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继续大幅下降,市民蓝天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同时要求,要“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决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尽最大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摄图网_501347214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指示,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将蓝天作为市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标志,聚焦PM2.5污染治理,深挖减排潜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大气污染。特别是2018年实施《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绩,重污染发生频次、污染程度、持续时间明显下降,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的“蓝天”福祉,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据报道,2019年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四项主要污染物中,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稳定达标并连续三年浓度达到个位数,远远优于60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0天。这些成绩,广大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蓝天幸福感,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从三个方面提出了“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措施:

一、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严格执行国三标准柴油货车全市域限行政策,推进公交、环卫、物流、出租等重点行业车辆电动化,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政策。

二、加强扬尘管控,继续开展降尘量及粗颗粒物监测评估,压紧压实各级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严格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加大对石化、印刷、汽修行业及重点餐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

三、继续推进农村地区散煤清洁能源替代,进一步提高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开展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和日常督察。

在上述三个方面的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将为下一步北京加大移动污染源治理、改善大气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移动污染源是北京市PM2.5最主要来源。北京持续多年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燃煤使用量已经从每年2300万吨下降至现在的不足300万吨,二氧化硫已经持续多年达到国家标准。燃煤污染压减后,机动车排放污染所占的比例相对凸显,尽管排放总量下降,但从所占比例来看,已经成为本市大气污染的最大来源。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36万辆,是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此外,外埠进京货车日均约3万辆次,长期在京使用的外埠客车有100余万辆,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机场地勤设备等)4万至6万台。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排放占比达45%,已成为北京PM2.5的首要来源。针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数量众多、流动性强、污染排放占比大的特点,逐渐确立“车-油-路”系统化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模式,必将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京津冀同时出台实施相关条例,是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之前,《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已经于1月11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天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于1月18日在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三地《条例》的实施日期均定于今年5月1日。这是京津冀三地第一次同步开展的人民代表大会立法项目。三地《条例》还规定开展区域联合防治、区域会商、联合执法、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新车抽检机制、共同实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等措施。同时,为了确保《条例》实施,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还将联合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区域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防治措施等协调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情况,对机动车超标排放进行协同监管和执法情况,非道路移动机械统一登记管理情况等。三地同时制定实施相对统一的规范,有利于推动实现生态环境协同治理。

实践证明,大气污染防治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同时,大气污染防治也不是某一个城市、某一个地区乃至某一个国家单独能够实现的,必须采取跨城市、跨地区、跨国乃至跨州范围的区域联防联控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因此,要打赢北京蓝天保卫战,必须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加大协同治理力度。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京津冀三地党委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