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力提升思维力

以学习力提升思维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组织系统培养,个人长期修炼,终身保持学习,可以说一个人学习力的强弱决定了其科学思维能力的高低。因此必须紧紧抓住学习力这个关键,强化学习动力,培养学习毅力,提升学习能力,以扎实过硬的学习力带动科学思维能力的提升。

以学习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吃透事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看透其内在的规律、本质和趋势,从而制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战略决策。高站位、长眼光、宽视野是战略思维的核心要素。高站位就是要站在历史高位、价值高点、世界高度来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观大势、谋大事、成大业。长眼光就是要着眼长远,有前瞻性、预见性、洞察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宽视野就是要有全局观念,从宏观和全局的视野考虑问题,不仅仅局限于一地一域的狭隘利益。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点部位、重大关系、重点领域,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开展。

以学习力提升历史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历史增强自信,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进行深入了解,汲取古代治国理政的智慧及经验教训,弄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要用科学的态度学习历史,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所读之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读出历史深藏着的兴衰治乱和历史发展脉络背后的规律,借鉴历史,研究问题,推进工作。

以学习力提升辩证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一要学。要全面系统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方法和原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二要悟。要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紧密结合,深入思考,悟其真谛,做到学有所得。三要用。要坚持把唯物辩证法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去,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要善于弹钢琴,抓主要矛盾,推动事物向前发展。

以学习力提升创新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树立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一要有勇于创新的使命感。要把是否具有大胆创新、担当作为的精神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标尺;二要有勇于创新的思路举措。敢于想别人所未想,干别人所未干,以新思路谋划新举措,让新举措取得新成效;三要有勇于创新的氛围环境。一方面正向激励广大干部创新作为,另一方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真正为创新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

以学习力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带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社会学法用法良好风气的形成。一要带头学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二要带头守法。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作决策、开展工作多想一想是否合法、是否可行,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违法的后果。三要带头用法。依法办事,要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以学习力提升底线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牢牢守住每项工作的底线要求,从坏处着想,往好处努力,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要有忧患意识。要居安思危,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二要有前瞻意识。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更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四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