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留戈:嵌入性治理: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11)

从这个意义上看,党的领导如果在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中不能发挥作用,企业党组织也没有嵌入到公司的治理结构的核心主干部分里面去,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就不达标。

在企业治理中,党建以某种适宜的模式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要有利于党的基层组织在企业运行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作用点,使传统的党建获得新的活力,从而解决传统党建“虚”与“实”的“两张皮”现象。从顶层设计、主动作为、基层创新三个层面看,结构性嵌入、关系性嵌入、资源性嵌入是相辅相成的,对于创新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管理模式和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共同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一,结构性嵌入。结构性嵌入指组织制度的系统嵌入,其本质在于通过地方党委的顶层设计、系统规划,为国有企业党建构建一个宏观的制度体系,完整的框架结构,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规模化系统化发展。要完善党建嵌入到企业结构协调机制,一是按照国有企业不同类型建立以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界定企业党组织、行政组织、群众组织的职能和活动程序,做到法人治理、有法可依。

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贯彻到国有企业,体现国有企业领导体制设置中使党组织和群众组织成为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各企业党组织在尊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条件下,要坚持双向介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握决策、执行、监督三个重点环节,进一步明细公司法人和党组织的职能边界,重点解决好如何参与企业的决策,行使有效的监督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建立党建嵌入企业制度协调机制:

1.通过优势互补加强体制对接,借鉴西方法人治理的优势,改革我国国有企业传统体制,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职业经理人的管理优势,专家的专业技术经验优势,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党委工作制度。

2.建立党委参与决策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委会及其常委会会议,领导班子务虚会等制度性安排。

3.建立全面的监督机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认真落实企业党风建设责任制。

4.建立党内学习制度,党内教育管理制度,使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党员的监督和教育,党组织管理成为企业日常工作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