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留戈:嵌入性治理: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9)

其二,体制资源。市场经济体制的整体设计不能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来自发形成,而要依靠政治体制来推进,政治体系应该不断加强体制供给引导整个社会的各种力量构成一种形成整体体制的合力。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实质上就是在不断地加强体制供给。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两种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通过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形成示范,引导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避免私营企业富不过三代现象的发生,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

其三,正义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正义这个词存在许多概念的界定和分类,但对于企业而言,“正义”是与其履行的社会责任分不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有企业要成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早在2009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国家面对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我国的130多家中央企业和绝大多数的省属企业承诺不裁员,并且在国有企业面临巨大的保增长压力的前提下,中央企业当年增加招收应届毕业生的数量达到了20多万人,比2008年增长了7%。为了缓解全社会的就业压力,许多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想方设法地创造就业岗位,优先吸纳企业下岗、代岗职工回归生产一线,绝大部分在国有企业就业的职工都可以享受五险一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国有企业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为全社会做出了榜样。

第三,借助现代企业制度确保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有效性,一方面要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结构相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做到党组织进车间、进班组,在生产工作中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另外一方面要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源头上培养合格的干部,国有企业作为党的特殊的执政场域,干部的选拔关系到执政基础的巩固,因此必须要重视干部的成长过程,重视对于基层干部的选拔与培养。

在国有企业中,无论是党务干部、生产干部还是经营干部都必须要有基层的工作经验。党的十八大后,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以制度建设来提升干部选拔的质量,并且强调在国有企业中,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党支部书记经历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者的重要的成长经历,由此提出要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企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来,把企业的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干部的重要台阶。这个方针的提出其实就是增强了上级党组织对国有企业干部考察的力度,同时通过党内的民主制度增强了基层党员对党的干部的监督力度,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实现了垂直管理和民主管理的有机结合,从源头上有效增强了干部的权力意识和责任意识。

第四,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中国的国有企业性质决定了国有企业必须是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也必须要得到职工群众广泛的认可,因此在党的领导制度中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把企业职工纳入到权力的授受过程中。国有企业的职工对党的权力的授受必须分成两个层面,一是指要通过党内民主制度实现职工党员对企业党组织权力的民主授受,构建内生型政党的权力;二是根据党政机构,宪政结构来完成内生性的政党权力向外发型政党权力的转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