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留戈:嵌入性治理: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12)

三是建立党建嵌入企业人才管理机制,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因此,1.夯实企业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础,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2.围绕党建的人才需求构建党建人才培养机制,把政治合格、作风良好、业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3.改革党员组织管理制度,针对派出、派驻、短期合作等这些形式产生的流动党员构建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国有企业的党支部承载着永葆党员先进性的责任。

近年来北京电控所属企业党支部根据企业竞争对人才资源的需要,严抓管理干部、技术干部、产业工人三支骨干队伍建设,增强党员担当意识,员工满意度、忠诚度和敬业度明显提高,充分激发了员工潜能,增强了企业的运作效率。比如,京东方集团8.5代线的管理党支部、研发党支部和模组生产党支部,通过努力打造具有坚定向心力的核心团队,推动核心模块等产品的产业化进程。

第二,关系性嵌入。关系性嵌入的实质在于充分发挥参与者或所在组织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整合培育社会资源包括物质资源、人力资源、权力资源、信任资源等。

一要强化制度化认同,根据新时代中国政党政治和政治治理的特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工作和制度建设中应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依法执政的理念决定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是法治化的领导,党在特殊执政场域的执政方式必须是法治化的执政方式。

二要强化共同信念、认知模式、价值观和身份感。北京电控集团下属的易亨集团,它的社保中心党支部主要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他们立足于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职工服务,在政党交底、形式任务通告[w4] 等方面保证了离退休职工的知情权,体现了党组织的关心。在生活中也为离退休职工排忧解难,经常上门看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三要推动企业党组织公司法人党员和普通员工等组织之间的信任与互动,进而产生深度化的信任,形成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这对于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8年,北京电控的“筑梦电控人”活动选举出的优秀代表,北京电控下属企业兆维集团技术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在推进两级产品线经理运行体系的过程中,捕捉到了产品线存在的“学霸现象”,容易对后辈人才培养造成“天花板的效应”,党组织就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坚决杜绝“学霸现象”,各级干部要有胸怀和自信,要把后辈人才扶上马。在这个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技术中心党支部空前团结凝聚,整个团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

第三,资源性嵌入。在互补性资源基础上发挥党组织优势。资源性嵌入主要是指服务人才、文化等外部资源的嵌入,其实质在于充分发挥参与者或所在组织的主动创造性,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发挥自身优势,更多地体现在基层创新方面。

一要加强服务嵌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变大,迫切需要增加企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要进一步嵌入覆盖举措,灵活组建方式,建立党建网络信息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

二要加强活动嵌入,发挥党组织的模范示范优势。要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做到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廉洁,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名片等形式,引导党员树立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在引领群众凝聚群众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