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供给、惠民生,一个都不能少

战疫情、保供给、惠民生,一个都不能少

摘要:正值年初岁首,春耕春播、复工复产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亟需部署推进。在这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决定了疫情防控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必须两手齐抓、统筹兼顾,决不能顾此失彼、有所偏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处于关键节点、紧要关头,稍有不慎或松懈,就会前功尽弃,极有可能造成疫情二次扩散,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正值年初岁首,春耕春播、复工复产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亟需部署推进。在这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决定了疫情防控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必须两手齐抓、统筹兼顾,决不能顾此失彼、有所偏废。

1581559202377

众志成城战疫情。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要充分依托社区网格,加强人手,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关;要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广泛利用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做好复工复产、春耕春播等期间的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

全力以赴保供给。保障供给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前提,更是发展经济、普惠民生的根本目的。当前,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生产生活,都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供给保障。要加强对相关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支持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加足马力、抓紧生产,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驰援救援、捐资捐物,确保重点防控部位人员和物资都能保障到位。要在抓好防护的前提下,深入一线,指导企业精准复工,以最少化人员、最精干人员、最可靠人员精准复工复产,涉及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要保持正常运转,带头做到保供给、保需求、保民生和保障国家能源需要。要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借助电商平台等,开展品牌优质农产品惠民直供行动,多措并举保障“菜篮子”稳定供应,确保所供产品全部基地直产、平价销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要加强沟通协调,采取送货上门、农资下乡等方式,想方设法保障农民群众快捷便利地购买到农业生产物资,最大限度避免农民因购买农资造成人群聚集导致疫情传播。

真心实意惠民生。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牵挂,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越是在特殊时刻,越要把惠民生、暖民心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民生,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发现群众有困难要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不能借口疫情形势紧、防控任务重,而怠慢群众、漠视民生。要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正确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辩证关系,要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承诺了的就要坚决兑现,少开“空头支票”、少吹“彩色泡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各项民生举措能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让民生工作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暖春不会来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面对当前严峻形势、繁重任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持战疫情、保供给、惠民生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坚持全民健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就一定能够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全面胜利。

(作者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