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戴有山:文旅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4)

(五)全面深化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

第一,准确定位。作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旅游人口世界第一,旅游市场规模、产业规模世界第一的大国,作为大国旅游的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需要在当前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发展背景中做足定位文章。准确定位需要有高度的想象力。

第二,制定政策。文旅融合是体制性跨越,营造全新的政策环境,面向全社会发布正确信号,明确各类主体关注、参与、进入的方向须臾不能等待。比如,可以用国家“30条”的方式,实实在在地引导资投向、人才流向、趋势走向。

第三,编制规划。组织力量精心研究、编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近期、中期、长期规划,近期重点规划3-5年行动方案;中期的重要时间节点可以是“十四五”“十五五”或“2035”;长期可以展望到2049年。

第四,先行试点。紧密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性战略布局等,理清工作主线,设计承载和落地的试点项目。比如:“百镇千村”乡村文化旅游示范点建设试点,面向全国、面向国际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品质、有规模、有潜力的文旅产业名镇、名村。

第五,项目带动。实施一批文旅产业改革、创新、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可从特色乡村、特色城市、特色区域建设,特色主体培育,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建设等入手。

第六,主体培育。大力培育有利于文旅产业发展的行业主体、市场主体、知名品牌,发育龙头企业、连锁组织。

第七,平台建设。采用政府主导、社会承办、市场运行的方式,搭建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文旅产业支撑平台,为各类主体、项目、城市、区块、乡村提供无差别的平台支撑,率先构建世界级开放式文旅产业平台。

第八,技术支撑。加强与我国文旅产业跨越发展、开放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稳得住才能放得开,有安全才能有未来。

第九,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保障文旅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各项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文旅产业政策法规制度体系。

二、中国文化发展脉络及现代意义

(一)什么是文化?

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文化是人类生活经验的反映。狭义的文化专指语言、文学、艺术及一切意识形态在内的精神产品。

文化包括三个层次的内涵,即器物层次、制度层次、理念层次。文化有四个基特征:第一,文化异于自然。自然是一种形态,只有在自然上赋予了人的智慧或者是人的创造力、生活经验,这个自然才具有了文化。第二,文化会形成传统。文化是可以传承的,不可以传承的不是文化,或者说起码不是一个好的、优秀的文化。第三,文化始终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第四,文化是有生命周期的,文化和其它的物质形态一样,有一个兴盛衰亡的过程。

文化的产生我们可以从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对比来看。西方文明是一种地中海文化。地中海沿岸居民在海上获得的物品,要通过交易而流通,这就产生了对交易规则制定的要求。所以地中海文化具有一种竞争和交换的意识,以及对自然科学的探究、对宗教的寻求。地中海文化的主要结构有神学、法学、经济学、自然科学等,它的主流价值就是宗教、自然、物质、法律。西方文化是一种培育和涵养。文化的英文叫culture,原指对土地的培育、种植、耕耘,后引伸为对人的品质和能力的培养。在现代,文化具有了修养、文雅、高尚、智力发展、文明等内涵。

中国文化是什么?中国文化是在古代农耕文明下,人们在土地上深耕细作、靠一代一代的经验传承而产生的文化,所以它崇尚的是君权、上天、祖宗、历史、土地,讲求“天人合一”的和谐状态,其主要结构个体农业、宗法、家庭、血缘,核心价值是土地、道德、礼教。中国文化是一种文治与教化。中国的“文化”一词最早源于《易经》:“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是“文”和“化”的合成,故有“人文化成”“文治与教化”的意思。因此,文化不仅是“自然人化”的过程,而且是“提升人自身”的过程。

我们再从文化的释义上进行区别。英文“文化”(culture)的意思是耕种、居住、练习、注意、敬神;我国的古代的“文化”是文德和教化。美国传统词典中说,文化人类群体或民族世代相传的行为模式、艺术、宗教信仰、群体组织和其他一切生产活动、思维活动的质特征总和。卢梭指出:“文化是风俗、习惯,特别是舆论。”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时间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包括一系列习俗、规范、准则的总和,起着规范、导向、推动人及社会发展的作用。

中国的“文化”是“人文化成”,就是“人化”。文化作为“人文化成”,“文”是静态成果,“化”是动态活动,所以文化包括“既成成果”与“创造方式”两个方面。文化是既定事实的各种形态的总和,即人类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文化是与生命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样态。文化是活的文明,文明是固态的文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