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戴有山:文旅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3)

4.新时代文旅融合潜力产业

广阔而深入的文旅融合,需要在与诸多产业交叉、叠加形态中得以体现。由于文旅融合的产业形态几乎是不可穷尽、与时俱进、变动不居的,所以这里只能列举,不求“周延”。

第一,设计与艺术类文创园区——重要的旅游地。充分利用各类新老工业地产保护开发。比如,上海的经验“三不变”:土地厂房权属、建设运行主体、工业遗产保护。创意园区,比如:北京的798艺术区、768创意产业园等,上海的M50创意园、800艺术区、田子坊等。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关键是要完善政策,例如上海出台的“文创50条”指出,集聚龙头企业,集聚和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文化企业;集聚文化创意,创新创意是一把几乎适用于任何领域的万能钥匙,要在全市营造充满创意的氛围,要上下齐心画出最大“同心圆”,要让文化创意的基因在城市的血脉中流淌。

第二,创意农业农村——具有巨大潜力的文旅业态。这就是文旅和农业的结合。中国的上海寻梦园、法国的普罗旺斯薰衣草种植基地、日的富田农场薰衣草种植基地,均是以特色景观农业种植的方法创设著名的旅游景观。中国上海的“中国农民画村”,则是创意农村的典型代表,依托上海“金山农民画”的基础,汇集全国各类农民画村,形成平台和规模效应。

第三,影视产业——文旅效应尚未打开的千亿级产业。未来的文旅与影视产业,一定是千亿级以上的产业动能,这里面涵盖了影视产业的每一个端口,比如:影视制作,包括故事片、美术片、科教片、戏曲片、译制片等影视片的制作,都是和文旅密不可分的;院线的服务业和文旅也是密不可分的;影视基地方面,拍摄、配套服务等也与文旅密不可分。

第四,会展产业——文旅综合带动的潜力型产业。比如:中国进出口博览会,体现了共政策资源的巨大带动力;一般性会展产业,比如海拔、温度、生态、环境、文化资源以及其他特色休闲养生资源,都是文旅带动的潜力产业。

第五,文旅服务贸易——吸引高端消费回归土的重要产业。比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共服务平台、上海外高桥文化服务贸易平台,打通项目融资、贸易平台、产权交易、保税业务等。

第六,文旅金融——推动资青睐文旅产业不可或缺的桥梁。国家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文旅产业的发展,关键环节就是共财政资的杠杆如何应用。

第七,特色文旅服务外包——跨境合作尚未开发的文旅产业地带。全球服务业加速跨国转移新趋势、社会服务外包与文化服务外包结合,以及气候、环境、文化内容、非遗传承、美丽乡村、中医中药优势的重要作用等,会全面拉动消费和相关农业及服务产业发展。

(三)共文化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共文化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是文旅融合的另一种方式,边界清晰又能相互带动。那么,共文化如何带动文旅产业的发展?

第一,专业文化企业托管共文化设施。专业企业托管带动以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行为主业的行业发展。比如:“厕所革命”催生相关专业化设施建设、技术开发、管理运行产业。

第二,社会资投资建设益文化设施。比如:上海嘉定、浙江鄞州大力发展民办博物馆,上海嘉定、江苏江阴、浙江温州、湖南株洲社会办书房,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云书吧”进入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7年7月,国家文物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

第三,专业企业参与提供共文化服务。比如:上海、湖南株洲、浙江嘉兴社会办文化“云”平台,哈尔滨“云书科技”为道里区提供基层“云书吧”专业服务。

第四,联合专业企业开发文创产品。比如:北京故宫开发一万多种文创产品、上海博物馆“元青花”文创系列、嘉兴秀洲农民画制作的精美丝巾等。

第五,益补贴带动文化消费和企业运行。比如:上海嘉定的积分制度,上海东方文化卡,北京、天津、山东的文化消费卡、文化特惠卡、文化惠民卡等,通过益补贴带动文化消费和企业的运营。

第六,全民艺术普及带动文化艺术产业。一是带动艺术培训业,二是带动艺术装备器材和耗材销售,三是带动剧院消费。

第七,非遗“活起来”带动产业。比如:江苏的苏州评弹,拥有560家茶馆和遍布城乡的书场,千人以上产业队伍;内蒙古“步阳草编”带动上千家农牧民家庭种植、编织;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教会乡镇村民制作“布老虎”在网络销售;湘西州泸溪县职业技术学校传授“踏虎凿花”技艺,渐成特色产业。

第八,共数字文化带动相关文化信息产业。比如:上海、株洲、嘉兴的“文化云”;浙江嘉兴平湖的“数字文化馆”;江苏苏州张家港市的“文化馆总分馆管理系统”。

(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对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他强调,“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是发展旅游的基础”“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市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修养”“要促进商贸、旅游、文化产业联动发展,发挥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

第一,旅游以参与主体分类:研学旅游、考察旅游、培训旅游、礼佛旅游(朝觐旅游)等。

第二,旅游以文化资源分类:红色文化旅游、非遗旅游、古城(古镇、古村落)旅游、文物考古旅游、重大历史事件旅游、工业遗产旅游、历史人物旅游、影视基地旅游、自然景观观光旅游等。

第三,旅游以文化特色分类:乡村旅游、演艺旅游、民族风情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等。

第四,旅游以文化活动分类:象山开渔节、美国6号路自驾游等。

第五,旅游以文化设施分类:博物馆游、图书馆游、科技馆游等。

第六,旅游以文化消费分类:采摘、购物、特色餐饮品尝等。

第七,旅游以文化养生分类,如康养旅游。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