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戴有山:文旅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7)

(五)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美国历史学家约瑟夫·汤因曾经预言: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到了21世纪,人类会因为过度的自私和贪婪而迷失自己,道德沦丧,信仰疲乏,心灵空虚,世界必将出现空前的危机。要拯救三大生存危机,唯有中国儒家孔孟之道和大乘佛法,所以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领导干部多读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可以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

罗素说过:“我相信,中国人如能对我们的文明扬善弃恶,再结合自身的传统文化,必将取得辉煌的成就……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有‘骄傲到不屑打仗’的民族,那就是中国,只要中国人愿意,他们就可以成为天下最强大的国家。”

我们要立足传统,面向世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命脉,吸纳外域文明精华,将中国人高超的人生意境与西方高超的科学精神完美结合,创造出中华民族灿烂的先进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一切文化最终沉淀为人格,提升国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和素养是当前社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