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区新冠防疫看基层治理创新

从社区新冠防疫看基层治理创新

摘要:“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基层治理要牢牢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只有政府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启蒙开智、万众一心,才能实现社会充分动员、良性发展的局面。

编者按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宣讲家网评论栏目陆续持续发表疫情防控主题的文章,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探讨、讲述先进感人事迹,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通过不同方式作出自己贡献的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感谢和信心。

1583197460433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这场战斗中,各地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采取了许多接地气、效果好的措施和方法,其中不乏“土办法”,比如某些小区在封闭初期采用“对暗号”式的“口头出入证”;比如把“请出示出入证”几个字打印塑封,做成八九十年代火车站的“接站牌”,拿在手上提醒进出居民,减少了人员对话,降低了值守人员的感染风险;再比如用无人机在村里“巡视”,再配大喇叭喊话,提醒外出人员戴口罩……

在基层治理实践中,这些“土办法”看似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虽然有些创新是 “无中生有”,有些是旧为新用、他为我用,但只要有用、管用,就是好办法。恰恰是这些基层治理有用的“小流”汇成了国家治理效能的“江河”。基层治理创新在这些鲜活的土壤中孕育、萌发、修剪、茁壮,总结、研究疫情抗击进程中基层治理的特点和启示,可为创新社会治理,更好地应对今后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提供参考。

基层阻疫实践的几点启示

一是国家治理必须实现“顶层设计+基层经验”的上下联动。从此次疫情防控的顶层设计看,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之后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就不同侧重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全国19省市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全国物资储备调配,彰显了国家治理力量。从基层治理看,封闭村庄禁止外界车辆通行、社会志愿服务、党员“双报到”、机关下沉社区补充力量等一系列群防群控工作的开展,让我们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答题”思路越来越清晰、“解题”效果越来越明显,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这些阶段性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在国家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之间所形成的有序、连贯、高效的机制,进而保证了国家指向和社会行动方向的高度一致,而基层治理中的“土办法”就在国家意志的指引下,贯彻响应、上下联动中得以体现。

二是基层治理必须实现“体力+智力”的充分动员。“人手少”是基层治理中的普遍性难题。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为60.6%,这就意味着我国有8亿多人口主要生活在城市,而根据《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43.9万人,这还没有把农村治理需求纳入进来,基层服务力量与基层治理需求量的悬殊比对一目了然,这就需要充分动员基层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北京市朝阳区开展的“1+1手拉手”机关下沉社区活动,就是各地解决“人手少”的措施之一。除了行政办法外,在广泛的动员下,志愿者、楼长、业主委员会、村里的老族长、“帮大哥”、“帮大姐”等多方力量 “齐上阵”,他们不仅贡献“人力”也贡献智慧,许多防疫打油诗、顺口溜都是他们的“杰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事实也证明,“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基层治理要牢牢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只有政府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启蒙开智、万众一心,才能实现社会充分动员、良性发展的局面。

三是基层治理必须实现“突发应对+日常预备”的有机结合。在疫情防控初期,有些地方出现了工作疏漏、动员响应缓慢等问题,这暴露出基层治理能力与国家应对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表面看是应急反应力不足,背后是日常对突发应对的准备和预案不完备,是思想上的麻痹大意。2008年汶川地震中,四川桑枣中学2200人在1分多钟里全部安全撤离,全体师生无一人伤亡,就是得益于自2005年以来该校每学期都开展一次的地震应急预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这就要求“最后一公里”的基层治理必须提升常态化工作水平,在日常工作中有计划地进行几次“紧急集合”,这样在“战斗”真正开始时,才能快速集结,迅速反击。

优化基层治理的几点思考

一、强化党建引领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必然要求。基层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工作覆盖范围广、具体问题细致复杂、群众诉求多元、期望值高,基层治理点多、面广、压力大,就更需要发挥好组织优势,把不同主体的治理活动统筹到一起,把各种治理资源整合到一起,把各种治理功能聚集到一起,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区街道、社区实行的行政机关和党员“双报到”机制、抗“疫”一线的临时党支部……这些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体现。

二、调配基层权责

基层出经验,实践出真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重激发基层创造力,保护基层的积极性。设计治理制度的思路要注重统筹兼顾,既强化制度规范、制度引领,又不过分强调制度约束,要让基层拥有一定的决策权,不能以“问责”代替制度落实,规范实施容错纠错机制,让基层变“被动落实”为“有效落实、科学落实”。给予基层充分的创新空间,扭转权责倒挂的局面,激发社会“自下而上”地探索形成更符合人民利益诉求、更为社会公序良俗所接受的正式或非正式制度安排。

三、坚持法治思维

“法治”是基层治理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采取了一些“硬核”的措施,如:挖路、断路防止外界车辆进入,砸烂麻将桌阻止聚众,禁止从外地返回人员进入社区,等等。虽然这些做法的出发点是严防严控,但是这既破坏了社会正常秩序,突破了法治底线,也暴露出基层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是基层治理的不良示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对于基层治理来说,“法治”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应当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强化科技支撑

新时代,科技日益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强化科技支撑,并不只是强调科学技术创新,要更加注重科学技术为基层提供决策参考和治理应用。拿这次疫情防控来说,全国很多地区的街道社区在统计辖区居民身体健康、个人行程、有无接触史等情况时,就是通过手机完成的,居民用手机扫描小程序的二维码,自行填写设计好的数据,后台自动生产统计表格。这在当今并非尖端科技,但这项技术的应用节省了大量的人力,避免了接触感染,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后还应当更有效地利用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增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执行力,提高处理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社会事务的能力。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