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现实意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党中央对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安全挑战的系统回应,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于安全领域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党和国家对国家安全命题的理论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背景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一个中心”的时代宗旨

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目的归宿最终同一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引领。将人民安全放在国家安全体系的首要位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传统国家安全观将国家视为其维护主体,将政治、军事、经济等主体列为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安全形势新特点、新症候,继承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以鲜明的人民立场突出时代主题。没有人民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人民力量参与,维护国家安全就失去最主要力量。一个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的落脚点,亦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总方向。

总体国家安全观捍卫了“两个理念”的时代目标

两个理念即国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将重视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相统一置于“五对关系”之首,体现了捍卫两个理念的时代目标的决心和意志,蕴含整体、联系、协调的丰富哲学思维。当今世界彼此联系,相互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安定积极的国内国际环境、呼吁共建共享的共同安全意志,是理念践行之前提。这准确反映了全面系统的国家安全理念,亦是对传统安全理念的飞跃。

总体国家安全观反映了“三层价值”的时代脉搏

三层价值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国家、社会、公民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的应有之义,意识形态安全链亦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提供支撑逻辑。意识形态安全链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隐性构成,其显性输出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层价值引领。三层价值是国家安全理论大众化、时代化的丰富蕴含,是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安全的掷地体现。

总体国家安全观弘扬了“四个伟大”的时代愿景

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视阈下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始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最终胜利的安全宝剑。在反腐败斗争、反民族分裂斗争、反恐怖主义斗争、网络斗争等新的伟大斗争进程中,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其生命线。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程中,党内净化和反腐败斗争是工程建设的地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国家安全是四个自信的重要保障。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国泰民安是中国梦的基本要义。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伟大时代愿景的生动写照,亦是实现四个伟大的强大思想武器。

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了“五位一体”的时代布局

五位一体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建设为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环节,统一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归宿:“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合规律性与目的性的内在统一。走进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于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各领域,服务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目标,体现了总体布局的科学性、协调性、整体性,维护了总体布局的科学推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