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深处发起脱贫总攻

乌蒙深处发起脱贫总攻

乌蒙山深处有个赫章县,县里有个海雀村,80年代中期,曾出现过“3个村民组11户农户家家断炊”的极贫现象。经过30多年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这里满山苍翠、物阜民丰,人均年收入从1985年的33元增长到2018年的10611元。森林覆盖率从不足5%上升到70.4%。2019年底,全村的绝对贫困人口实现清零。

海雀的故事见证着贵州省赫章县的历史巨变。目前,这个拥有85.91万人口的西部山区县正在与贫困进行着最后的决胜之战,所剩的2.917万贫困人口将在今年年底全部脱贫,赫章也将和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赫章94%的国土都是坡地,仅有的耕地大多在1800米以上,人均耕地仅1亩多,农业生产条件很差。人多地少,也曾经带来了“越垦越荒,越荒越穷,越穷越生”的恶性循环。

从1985年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赫章县从生态建设入手挖穷根,坚决退耕还林还草。把靠天吃饭的粮食生产转变为以林果业为龙头的特色农牧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方积极行动,群众齐心合力,赫章已经成了“核桃之乡”“樱桃之乡”,赫章黑马羊、可乐猪等畜牧品种也注册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

提起赫章核桃,必提赫赫有名的“潘核桃”。“潘核桃”是贵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潘学军。十几年来他深入赫章村寨,手把手教各族群众种核桃,先后选育出“黔核”系列核桃新品种4个,培养科技特派员286人。目前,赫章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66万亩,产值15亿元,带动贫困户18059户,户均增收3670元,既带动了脱贫攻坚,也为防止返贫提供了产业支撑。

“挪穷窝,搬金窝。”近年来,易地移民搬迁政策也为贫困群众开启了新生活。在赫章,4万多各族群众彻底搬离自然条件不适合生产生活的村寨。在安置小区附近,新建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农业产业园,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3月6日,赫章县的163名农民工坐上了前往杭州的“复工专机”,七家湾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明芬说:“政府帮我们找工作,企业出钱包飞机,在外务工一年能有数万元收入,我们现在是坐着飞机奔小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