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任进: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能力和治理水平(2)

 (三)坚持依法防控疫情有利于确保疫情防控工科学有序统筹推进

疫情防控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会治安、市场监管、舆论、物资生产和后勤供应等不同环节和领域,需要各方面有力协调,如果没有法律为基本遵循,很容易导致系统性紊乱,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而法律具有国家意志性、规范性、强制性、相对稳定性和可预期等特点,只要我们坚持在法律的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就可以更好地统筹各方面,有序推进防控工,来保证疫情防控精准科学有力,保障社会的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保障疫情防控工顺利开展。”因此,我们要坚持用法治思维统筹疫情防控工,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

(四)坚持依法防控疫情有利于提升公共卫生的治理水平和应急管理水平

防控疫情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有利于从法治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治理水平。

以上四个方面论证了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意义。接下来,我从如何加强疫情防控的执法力度、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司法惩治、加强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提升领导干部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治理水平四个方面谈一下如何全面提升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

二、如何加强疫情防控的执法力度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防控疫情重在贯彻落实我们的法律法规。

(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

依法防控疫情,首先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执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执法,首先要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

第一,这次确定新冠肺炎为法定传染病(乙类)并采取甲类防控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乙类传染病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丙类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其他传染病,根据其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需要列入乙类、丙类传染病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决定并予以公布。对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法定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三十条也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新发现的突发传染病,根据危害程度、流行强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及时宣布为法定传染病;宣布为甲类传染病的,由国务院决定。

2020年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依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管理,进一步做好防控工。基于当前对新冠肺炎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特征等特点的认识,经报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1月20日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比如对病人隔离治疗,体现了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也是依照的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所以,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接受医学观察等甲类传染病防控措施,有利于迅速有效控制疫情。

第二,遵循传染病的防控体制和指挥体制的规定。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的职权,并明确由国务院规定中央和省级国家行政机关的职权的具体划分。除涉及国家主权事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事项和跨省级区域等事项由中央政府专属管理外,教科文卫等行政工等由中央统一领导、中央与地方共同负责、分级管理。传染病属于卫生方面的行政事务,是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分级管理,传染病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的疾病防控医疗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传染病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监督管理体系。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主管全国传染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传染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传染病防治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传染病监测、预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工医疗机构承担与医疗救治有关的传染病防治工和责任区域内的传染病预防工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承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相应的传染病防治工。所以,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还需要遵循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管理体制的要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