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疫情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复苏策略(4)

接下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逐步减退,但考虑到今年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在政策的安排上,会略有延期和调整。从地方补贴来看,主要从购置补贴转向运营补贴。

第二类是家电消费。2020年1到3月份,主要的消费集中在生活必需品上,对以家电为主体的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增长影响非常大。

第二,疫情与投资。2020年1到2月份,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只有3.3万亿,同比下降了24.5%,降了1/4。在这1/4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了30.3%,制造业投资下降了31.5%,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了16.3%。从房地产投资开发下降看,暂时不要紧,因为,2020年1到2月份,我国新房价格仍然上涨了6.6%,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状况总体仍然稳定。

我们的基础设施投资问题也不算大,虽然基础设施投资下滑了30.3%,但大家清楚,基础设施投资的主体有两个,一是政府;二是国有企业。

垫资施工方面。我国政府投资条例已经禁止建筑企业为政府垫资施工。如果建筑企业不垫资施工的话,地方政府扩大投资的能力又会缺失一块。另外,政府的资金是要直接进项目的,不再通过融资平台公司来转投,对于融资平台公司来讲,压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当前,制造业的投资是下滑的,它受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市场需求下降;二是整个产业链带动能力下滑;三是面对市场需求和产业链,企业的改造升级动力不足。

再看房地产投资。2003年非典以后,我们启动了房地产投资的16条,这16条意见最终带来了15年的房地产发展的黄金期,2013年以后的房地产的投资发展,就开始挤占实体经济的投资空间,并且恶化家庭资产负债表了。2003年到2018年这15年,房地产确实给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从现在来看,我们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已经从2003年的家庭债务在1.5万亿左右达到了60万亿左右,每年需要偿还的债务利息高达3万亿,也就是说,本轮经济复苏和增长,与房地产关系不大。并且,我们依然要坚持房住不炒的调控要求,要注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调控管理机制的尽快出台。

第三,疫情与贸易。2020年1到2月份,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4.1万亿人民币,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进口下降2.4%,进出口相抵,贸易逆差有426亿。总体来讲,对外贸易状况正常,对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口略有增长。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