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疫情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复苏策略(7)

三、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复苏六大思路

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复苏六大思路第一个思路,分区治理,标准互认。我国的疫情的防控措施在每个地方不一样,所以要分级治理防控。

第二个思路生产端放开,生活端节制。比如,在岗工作人员不应该超过单位工作人员总数的50%,能用视频开的会就不要聚集起来开,人与人之间要有一定的离散度。要做到生产端放开,生活端节制。

第三个思路,确保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小企业是比较脆弱又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同时,还是就业稳定的坚实支撑环节,所以要确保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对中小企业来讲,要给予充足的流动性供应,而这种充足的流动性供应短期来看只能通过债务来实现,所以我们要放宽一定规模的债务增长。

第四个思路,做好产业链、价值链的管理和推进工作

第五个思路,稳定和修复资产负债表。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家庭资产负债表是重点。但是,企业资产负债表暂时很难启动恢复工作,所以要提高对它的容忍度。

第六个思路,形成大规模集中性需求拉动局面。只有形成大规模集中性需求拉动局面才有可能激发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把企业活力激发出来。

四、疫情下经济发展的主要政策及措施

在疫情下经济发展的主要政策与措施中,要做好财政政策和货币金融政策统筹使用,既要在财政政策方面形成一系列亮点政策,又要在政策搭配领域做好协调。从财政政策角度看,重点有三项:一是减税降费;二是政府补贴;三是政府投资。从货币金融政策看,重点有两项:一是利率政策;二是汇率政策。

今天的讲解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