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疫情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复苏策略(2)

此外,疫情的预期对企业的存货管理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在疫情的压力下,很多人认为总需求是走低的,所以部分企业开始启动去库存的安排,这会导致两个问题:第一,企业复工不复产,现有的开工产能力进一步萎缩。第二,企业大量地去库存,对于当期的增加值有影响。

第四个影响是对经济环境的影响,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对产业链稳定的影响。如果产业链勾连着进出口,这个过程对于我们的影响就会更大。第二个方面,对价值链管理的影响。对于价值链的管理,疫情的影响是明显的。第三个方面,对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第四个方面,疫情的全球蔓延也会对经济运行产生影响。

这四个方面的影响最终导致了当前经济出现三个新风险:

第一个风险,总需求的不足。

第二个风险,现金流不好。因为大量的企业之前在停工停产状态,相关固定成本仍然需要支出,比如,银行贷款的利息、职工的工资仍然需要继续支出,在这个背景下,很多企业的现金流都出现了较大压力和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非常的大,当现金流出现问题的时候,企业往往会倾向于继续增加杠杆,在继续增加杠杆的情况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会进一步的削弱。

第三个风险,要素流动性不好。从资本要素来看,在资本要素的配置过程中,往往没有办法配置到投资领域或设备的设计领域,而大量的货币滞留在消费领域,比如,我们给企业提供大量货币,但企业除了用来发工资、偿还债务以外,其他方面不想做,在这个背景下,很多企业就将这种流动性投资到股市,进而导致生活消费品价格的居高不下,也导致要素的流动性没有实现最优化的配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