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疫情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复苏策略(6)

此外,对于政府来讲,债务发行规模会进一步加大,政府将会通过风险补偿基金和风险担保基金等方式,向市场输出政府信用和准政府信用,这对市场来讲,也提供了更多的可供投资的高品质资产,但大家也要注意,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有很好的融资担保物,很多企业现在都是用存货抵押,用仓单质押,所以,商业银行的风险也在加大。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不能简单地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贷款给中小企业,要综合考虑。一方面,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比较低,商业银行肩负着为企业提供流动性安全的义务,另一方面,要让商业银行获得合理的信用保障,这个信用保障可以来自于政府,也可以来自于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比如,通过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来发放产业链贷款,将贷款资金以预付款的方式支付给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支持它们复工复产和相应发展。

 第七,疫情和地方财政。首先,税收收入明显下降,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下滑了13.5%,考虑到中小企业的开工率比规模以上企业要小很多,实际上制造业企业的增加值增速很有可能下降了30%,这自然而然会影响增值税。还有,服务业企业的增加值下滑程度比制造业企业还要大,所以,主体税收增值税肯定是下滑的。

另外,企业的增加值下滑,但用工状况又要保持稳定,那么利润肯定会更大幅度下滑,而企业所得税也必将下降,所以,国家税收会明显下降。

还有,土地类税收明显下降,2020年1到2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同比下降了30%,进而土地成交价款下降了36.2%,地方政府土地的减税降费负担显然也是十分沉重的。再加上隐性债务的管理肯定不会放松,我们的三张资产负债表就只剩下政府这张资产负债表是相对安全的,必须保证这张资产负债表能够肩负全局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