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疫情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复苏策略(3)

二、疫情对宏观经济的主要影响及压力

第一,疫情与消费。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下降,2020年1到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规模只有5.2万亿,同比下降了20.5%。从其产品构成看,只有三类商品增速是提高的,一是食品、粮油;二是饮料类。三是药品。

除此之外,剩下所有的商品消费和餐饮等服务消费全部是负增长,比较典型的有两种,一是汽车消费,负增长37%;二是建材消费,负增长31%。

在整个消费体系中,信息消费是为数不多的亮点,我们的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在商品销售中是增长的,网购模式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上升到21.5%,首破20%,并且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

面对这种消费形式,要提出有效的应对和化解策略,第一,要实施一定程度的消费促进政策,首先,要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其次,对于免税退税政策做有效启动,以及跨境电商政策要进一步明确,在消费出现相对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我们的免税店建设体系要全面进行推进和改善,主要包括:第一,现有免税店。第二,建设更多免税店。第三,对于外国游客相对集中的购物场所,将其设定为退税商店。

其次,5G消费政策。5G的消费政策包括两个层面:第一,5G信息产品消费要有相应的推广政策。第二,要针对以5G为载体的应用服务和产品开发。

还有,文旅消费。要营造良好的文旅消费环境,来推进文旅消费。

另外,农村的消费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强化,包括农村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以及打造好农家乐体系。

此外,还有两类重点商品要与大家交流,第一类商品是汽车。从现状来看,结合不同地区,在限购限牌政策上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方案。对二手车市场,第一个方面,要进一步突破限签的壁垒;第二个方面,要努力使工信部的标准和环保部的能够实现一定程度的交叉互认。第三个方面,尽可能将二手车的检验合格,从迁入地原则改为迁出地原则。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