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富文: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2)

二、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有两大历史背景。第一,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第二,针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的五方面主要表现。

第一,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现在,县里也有茶馆和咖啡馆了,这是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有物质层面的需求,也有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

第二,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二是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2019年9月,首届“新农人奖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现在,农村的土特产都可以通过电商的方式卖出去,电商扶贫也是扶贫的一种形式,在此情况下,提升农民各方面素质非常重要。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现在,农民想贷款还是不太容易的。五是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

三、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并指出,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这部分中还特别指出:“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那么,乡村振兴要怎样做?前面提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第二部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的指导思想这部分,特别指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具体来看这20个字的变化:第一个,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可以看出,生产发展是从生产力的角度、从就业的角度来解决问题的,而产业兴旺则是将乡村的产业体系都健全起来了;第二个,从“村容整洁”变为“生态宜居”;第三个,乡风文明这一条没有变化;第四个,从“管理民主”变为“治理有效”;第五个,从“生活宽裕”变为“生活富裕”。

有人问,给尚未摘掉“贫困帽”的县讲这些内容是不是有点早?我认为已经不早了,因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所以贫困县摘帽与乡村振兴并不矛盾。此外,即使您所在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这个县里的所有村的情况也不是都一样的。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坚持的七条路:一是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二是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三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四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五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六是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七是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那么,在现场的各位同志要着重关注的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实际上,很多驻村干部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们在一线工作,每天住在村里,有的驻村干部除了对接各种项目之外,还每天亲自编写微信公众号。中国特色减贫之路是中国首创,也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那么,除了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其他六条路分别是: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可以说,这几条路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因为在乡村发展的道路上,每个村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某一个村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在这七条路中更侧重于某一方面。比如,并不是所有的村都有产业,而对于没有产业的村来说,就要注重如何在精气神上、在文化上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要挖掘精神上的富矿,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振兴”,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还提出,要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党员要遵守党章,要践行党章。党章总纲的第十二段中提到的要实施的7个战略中,第四个战略就是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到2020年,乡村振兴要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018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设立在每年农历秋分也是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从国家层面来看,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这是人才振兴的一个体现。2019年9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从地方层面来看,2018年6月,青海省出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中指出,着力提升农牧民素质。从“农牧民”可以看出,这是与地域特色非常符合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