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富文: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3)

四、国内外有关乡村振兴的经验借鉴

这部分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国内外在进行乡村振兴时,都有哪些举措。

第一,国外在乡村建设中的教训和经验。

拉美因为超前的工业化,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大量农村的人涌向城市,但是在城市又买不起房子,只能寄居在城市郊区,所以出现了“大城市病”。

印度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问题。印度的很多地区都是高楼大厦紧挨着贫民窟。

韩国在20世纪70年代也出现了生态环境恶化、农产品质量下降等情况,在韩国总统朴正熙的推动下,韩国开始了新乡村建设运动,通过改良农产品质量改善了农居环境,实现了农产品质量的提高。

平松守彦是日本“一村一品”的倡导者。那么,“一村一品”是怎样做的?推行“一村一品”是以农产品质量为核心的。我们都知道,日本大分县的香菇是享誉世界的。由此可见,农产品质量提高,并且又形成规模经济,这样农民的收益才能上去。

第二,国内在乡村振兴中的经验。

云南勐腊县勐伴镇河边村。2015年,我到云南勐腊县勐伴镇河边村,当地人招待客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河里捞鱼,然后去河边吃,带的东西只有什么呢?只有盐和辣椒,还有一口锅,野菜都是从河边挖的。我们当时去住的一户人家中,他们住的木板楼只有一间,上面住人,下面放牲口,同时他们一家的收成(玉米)也放在这间房子里。这是他们当时的生活环境。

那么,今天的河边村是什么样的?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在当地做精准扶贫的项目,他们是怎样做的?比如,从其他地方请来厨师,教村民如何做菜,也就是说,让当地村民参与进来,人人都出一把力。这样一来,村民才能有成就感、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也就是说,扶智与扶志要结合起来,要让村民参与家乡的建设。在建设乡村时,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否则农民本身不认可、不参与,那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精准扶贫的最终效果。现在,河边村已经完成了“厕所革命”,有了干净的洗手间。原来,河边村没有幼儿园,现在也建起了幼儿园。2015年,河边村村民人均年收入4000元左右,可人均负债却达5000元。2019年年初,河边村的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总收入已经达到80万元,建成47家客房,客房收入户均达到9000元,已建成5家餐厅,餐厅平均每户毛收入达到3.2万元。这是河边村现在的生活。

大家一定要从自己所在的村的文化着手,来找回自信。陕西佳县泥河沟村,全村213户806人,常年在村的158人,有111人年逾花甲。如果您在这个村,说起发展是不是也会一头雾水?但是,中国农业大学孙庆忠教授是怎么做的呢?孙庆忠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到这个村去发现村里的历史文化,他们发现这个村的自然文化遗产——千年枣园。此后,孙庆忠教授带领着他的团队和学生去做村里口述史的记录。那么,具体怎么做?一是搜集村里的老照片、老物件,二是和村里的老年人聊天,听他们讲述关于这个村的历史、风俗和文化。孙庆忠教授和他的团队将这些记录下来,再整理出来。大家也可以在自己的村里找一找煤油灯、老照片等老物件,因为要在一个村里建设村史馆,没有这些东西,又怎么能唤起以前的记忆?实际上,当孙庆忠教授带着他的团队刚到泥河沟村的时候,很多老人对他们都不予理睬,所以他们第一年就在村里进行村容村貌的拍摄,做一些记录。后来,当孙庆忠教授又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泥河沟村时,一位老人让他们到自己家里去,把家里同治、咸丰年间的老账和老地契拿了出来。实际上,村里的这些东西,都是这个村的历史和文化。所以说,怎样发现乡村文化?就在于大家是不是真正到村里身体力行地去发现。2016年,孙庆忠教授在当地举办了泥河沟夏季大讲堂。泥河沟村的一位村民说,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心。村里的集体记忆是文化,文化是我们文脉的传承。怎样实现乡村振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扶贫的过程中,要先把人的精气神扶起来,把志向和智慧扶起来。

河北省滦平县苇塘村。这里开发的是乡村旅游,通过精品民宿品牌来发展村里的旅游。

下面,我们看一下北京的美丽乡村建设。北京总面积为16000多平方千米。2019年1月,北京举行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发布会,会议指出,北京市现有村委会3920个。这是北京的情况,大家简单了解一下。那么,北京是如何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下面我举几个例子。

北京密云山里寒舍。这里现在已经变成精品民宿,山里寒舍将整个村子的宅基地和农民的田地租用,农民获得租金收入,村集体也有一部分集体收入。

北京延庆县八达岭镇里炮村。该村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依托八达岭长城优势,里炮村大力发展果品采摘等。

怀柔区位于北京市的正北部,与河北省赤城县、丰宁满族自治县、滦平县接壤。全国人大代表、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是怎么做的?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以前的环境卫生非常差,王全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党员打扫街道卫生,此后带着党员在每个月固定的一天打扫街道卫生。最初,当村民看见王全这样做时都不相信他能坚持很长时间,但后来这件事他坚持了十几年。现在的北沟村,有干净的街道、错落有致的院落,还是长城国际文化村。

北京怀柔长哨营乡老西沟村通过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来振兴乡村。《鬼吹灯2》的拍摄地点就在老西沟村。同时,这个村不仅成为拍摄地,村民还能在电影《鬼吹灯2》中做群演,也能有一些收入。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以前的环境也非常差,农民收入少。现在,在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的带领下,这个深山小村一步步走向富裕。从贷款养牛,到建成养殖区;从率先拆房,到新村落成;从带头开发民俗旅游,到全村拥有65家民俗院。如今,中榆树店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北京市民俗旅游村。

下面,我谈几点自身感受:

一是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凡是做得好的村,都是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就像前面讲到的“草帽书记”彭兴利,他在养牛、开发民俗旅游中,首先想到的都是村里的老百姓。

二是党组织必须发挥核心作用。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其中一篇题目就是《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建设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好农村党组织非常重要,农村党支部是基础,是堡垒。

三是力所能及助力乡村振兴。我强调的力所能及助力乡村振兴,不仅包括向大家宣传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还要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实事。2018年10月10日,在西府营村开展“乡风文明实践大课堂”活动,我也参加了授课,主要以“孝道”为主题,从“孝道在过去、在当下、在未来”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向村民们讲述了自己及身边人孝老爱亲的故事,讲解了孝道等传统文化知识。到了重阳节,我又给村里的老人送去重阳花糕,给他们讲重阳节的风俗。此后我基本上每个月去一次,给村民讲乡风文明的故事,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德的方面给大家讲孝道,从法的方面给大家讲赡养法、继承法。这样,从德和法两个层面,不仅是给村民们讲课,也是一个学习和交流的过程。我还给村民讲家风家训,还请来一位书法家朋友给村民们写字,村民要写的是“忠孝传家”“邻里和睦”“家和万事兴”等字。实际上,做乡风文明实践大课堂活动都是在晚上,第二天早上我还要回单位上班,而西府营村冬天很冷,第二天早上我起来的时候腿脚冻得生疼,但是我想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干实事。

以上是我和大家分享的有关乡村振兴的四个方面的内容,同时谈了三点切身感受,归结到一点就是,趁着我们还年轻,趁着我们跑得动、走得动,就要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做点实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