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 夺取防疫和发展的双胜利

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 夺取防疫和发展的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带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牵涉面广、涉及领域多的复杂工作,要求我们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广大党员干部在抓工作、作决策时,既要从全局看,又要从局部看;既要从国际形势看,又要从国内形势看;既要从当前看,又要从长远看。要不断增强防疫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抗疫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于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防控格局。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作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执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等各项工作。直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努力补齐短板、堵住漏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完成这项任务,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我们还需提高警惕,未雨绸缪,关注境外疫情形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好战疫“组合拳”。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注重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主动投身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中来,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员干部必须全面提高依法履职、依法治理、依法防控等能力,科学有序地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依法治理,安全高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恪守法治底线,保持法治定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依法履职,明确责任。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冲锋号角,党员干部就是先锋队伍。党员干部必须依法履行职责、勇于担当责任,逐级担负责任、逐项明确任务、逐步对照实施。依法防控,防微杜渐。做好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工作对于依法防控疫情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科学解读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遵守防疫法规和防疫政策,依法配合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常抓不懈,严防严控疫情传播。

各级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牢牢坚持人民立场,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抗击疫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尽自己所能,坚持物质关怀与精神关怀相结合,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应急物资保障,关怀支援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等,为在一线与疫情作斗争的医护人员解决困难,免除忧虑,将党的关怀与温暖传达到他们心中,成为战疫一线工作者的强有力后盾。紧密联系,汇集力量。党员干部要善于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动员群众,汇集人民群众的强大智慧和力量,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打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疫体系。要注重构建高效疫情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防控网络,将区域防控、基层防控、单位防控有机结合,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单页、横幅、布告、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宣传载体及时公开疫情情况,科普防疫知识,以提高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认知,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病毒不仅摧残人的身体,也影响人的心理和情绪。对此,党员干部在抗疫工作中不仅要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要注重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根据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特性,要引导大众居家防疫、减少聚集、注意卫生、监测体温,关注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对于群众在疫情中可能产生的消极情绪,要注意心理调适的方式方法,对不同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以缓解群众心理压力,保持群众身心健康。

(作者:宁德鹏,系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