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小作业大学问 从容应对孩子成长“困境”——智慧父母家长课堂

报告人:李柏英 心理咨询师
简 介:孩子做作业时把会做的题做错了,遇到难题不会做,出现学习攀比的苗头,家长该怎么办?有十余年经验的心理咨询师李柏英围绕“小作业大学问,从容应对孩子成长‘困境’”这一主题,通过丰富案例,分享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总播放:1133
发布时间:2020-04-10 14:31

     

    专家

    李柏英 心理咨询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智慧父母家长课堂》。我相信,每一个走进家长课堂的朋友,都想成为智慧父母,可以从容陪伴孩子成长。其实,咱们老百姓生活中没什么大事,都是你一言我一语,哪没说到位引起的小矛盾、小冲突。但是仔细想想,生活中的这些痛苦、纠结、忐忑、不爽、彷徨不都跟你一言我一语的沟通有关吗?很多朋友说,我每天都在沟通,跟孩子沟通、爱人沟通、父母沟通、同事沟通、领导沟通,可效果不好。我认为,这是努力在“沟”,却不在“通”。所以,我希望通过今天的课程,大家有沟能通,都有所收获。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小作业大学问,从容应对孩子成长“困境”》。有朋友说,这个作业可不是小事,我们家每天都被它折腾的不得安生。的确,因做作业闹得一家鸡飞狗跳的事情屡见不鲜。在工作中,我也能经常听到有妈妈抱怨说,我辅导孩子做作业时明明心里很上火,可还得装作慈母样,每当想“河东狮吼”的时候,都得赶紧深呼吸,并默念,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尤其是孩子会的题总做错,不会的题又教不会时,看着他就想打一顿解解气,可是真打了又后悔、自责,还会感叹自己怎么这么笨,连孩子都教不会。可见,辅导作业已经成了一个高危工作,是各位家长逃也逃不掉的。今天,咱们就来谈谈这个小作业中有什么大学问。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3+8=?对,是11。这是一道很简单的数学题。但是,如果您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发现他写成了12。也就是说,他会做,却写错了,这时候您该怎么办呢?有一次,我给低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做培训时问了同样的问题。刚问完,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道,粗心、大意、马虎、脑子进水了……我说,孩子啊,谁经常这么说你啊?那边的妈妈就低着头,跟那儿笑。咱们家是不是经常会有这样的对话啊,有的还重复了好多次,甚至好多年。今天,我想跟各位家长说,您这种引导方式错了。怎么错了,您听听我下面说的有没有道理。

    不知从何时开始,咱们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尤其是在教育小孩子时,只要孩子做对了,就会夸赞一下,比如你真棒,你真厉害,你真牛。但是,各位家长要知道,人的一生不可能什么事都能搞定。如果总是用这种方法教育孩子,一旦他遇到挫折就会认为我不棒了,我不厉害了,我不牛了。这是现在孩子的一个普遍特点,成功时尾巴翘上天,遇挫时自信心碎一地。这时候,咱们家长还得赶紧鼓励着、安慰着、哄着,才能让他慢慢好起来。所以我们会看到,孩子在遇到困难时也有三个“撒手锏”——生病、厌学、不活了。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就是咱们家长在点点滴滴中引导错了。那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引导?咱们家长要把孩子引到勤奋、努力上去,应该跟孩子这么说,孩子,你只有通过勤奋、努力才能进步,才会把事情做对。这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遇到难题、挫折,他脑海里首先冒出来的是我还不够勤奋、不够努力,我还需要更勤奋、更努力。

    咱们回到刚才的案例,当家长发现孩子把会的题写错了,首先要问他,怎么回事,又写错了?孩子可能回答,我这次大意了,下次认真些;还可能会顶嘴,不就是错了吗,下次注意不就得了。这时候,咱们家长要认真地跟孩子说,孩子,在爸爸妈妈心里,你是个认真的孩子,今天这道题本来能做对却写错了,妈妈觉得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不熟练,那怎么办,咱们就多练练。引导孩子多练习,咱们家长的目的就达到了。这里,各位家长要记住一个理念,要用可操作性语言、用行为引导孩子的行为,同时还要坚信,要塑造一个做事认真的孩子,就需用语言慢慢引导,这样天长日久,孩子也会相信自己是个认真的人,也会更加约束自己的行为。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