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科学理解把握伟大斗争的金钥匙,也是做新时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的力量之源。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特定内涵。新时代的斗争有其明确所指和特定内涵,概括起来讲,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共产党人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要面临要解决要化解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这些都是新时代必须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方向和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斗争的大前提和大方向。伟大斗争的根本立场就是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既是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方法与艺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学会识变、应变、求变,就必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要结合当代中国的客观实际,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要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要灵活机动。这就要求共产党人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具备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能力和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力量。党员领导干部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力量,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党员领导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在思想淬炼上,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政治历练上,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为中国梦而斗争的政治觉悟,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实践锻炼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