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才:国家之元气

贤才:国家之元气

前年底,在一处文庙游览,见到大殿的墙壁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贤才国家之元气。古往今来,对人才地位与作用的比喻可谓比比皆是,如藏龙卧虎、大厦栋梁、千里之足、威凤祥麟等,但上升至国家元气的还是较为少闻,其内涵与力道着实令我震撼。

“养生孰为本,元气不可亏。” 中医强调元气是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保养元气不至亏虚是最重要的。元气足人体免疫力就强,抗病毒的能力就强。反之,就缺少强大的抗体或免疫力打败疾病,还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历史和现实无不雄辩地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选人用人是党风民风的最大导向。古人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用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也就有什么样的社会风气。而这个“气”就是精神毅力,就是战斗精神,也可以说是国家的元气,释放出来的能量是无穷的。正是因为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黄大年、袁隆平、屠呦呦等杰出科学家,以及一批又一批优秀领导干部有了用武之地,才使我国创造出了一个接一个人间奇迹,才使我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这就是“气”的巨大威力和作用。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曾说过,志愿军打败美军,“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

“气可鼓而不可泄。”对于一个人是这样,对于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惩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作为“四个着力”之一,持之以恒地紧抓不放,对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了重要“指挥棒”作用。然而,时下有的领导干部还是以一己之利选人用人,心知肚明这样做带来的后果,但照样我行我素;还有的对群众反映的因用人不当产生的负面影响,当作与组织“过不去”。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作长期没有起色,还不时地“晴天烈日惊雷起”,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选人用人问题的必然反映。这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

人才是国家的元气。不唯亲疏发现人才,不求私利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突出人才聚集效应、催化效应、产出效应,就是在滋养国家的元气。如果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或小集团的利益选奴才、用庸才、压贤才、排良才,就像在充足气的气囊上戳了一个窟窿,就是在损毁国家的元气。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是国家用才之际。各级领导一定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珍惜每一位人才,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为了事业发展考虑“该用谁”,坚决反对为了既得利益排布“谁该用”,让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汇集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