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态价值

什么是生态价值

生态价值,是指生态环境客体满足其需要和发展过程中的对于经济判断、人类在处理与生态环境主客体关系上的伦理判断,以及自然生态系统作为独立于人类主体而独立存在的系统功能判断。

“生态价值”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含义:第一,地球上任何生物个体,在生存竞争中都不仅实现着自身的生存利益,而且也创造着其他物种和生命个体的生存条件,在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一个生物物种和个体,对其他物种和个体的生存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价值)。第二,地球上的任何一个物种及其个体的存在,对于地球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平衡都发挥着作用,这是生态价值的另一种体现。第三,自然界系统整体的稳定平衡是人类存在(生存)的必要条件,因而对人类的生存具有“环境价值”。

生态价值是相对生命体来说的,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人类,但更多的是相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来说的。生态价值转化是经济学、社会学的生态诉求,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驱动;生态价值与人类需求之间的桥梁是生态产品转化,其分析逻辑是生态保护提升生态价值,转化生态产品,适应人类发展需求。生态系统是基础,生态价值是内涵,生态产品为人类提供服务,存在类、量、质三个维度。

生态价值同生态产品的关系是多维交互关系,不是一对一对应关系,同空间区位、价值观、社会需求、技术发展、管理水平密切相关。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对生态产品需求不同。生态产品具有诸多特性如有形与无形、表层与深层、科学与人文、公共与私有、社会与经济、内部性与外部性、直接性和间接性等。无形产品如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在城市污染比较严重的时代这类产品成为时尚需求,成为休闲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但这类产品从生态价值利用层次来看属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表层产品,属于环境价值类产品,是公共社会产品。生态价值转化的深层产品是指利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开发生物科技产品,如基因产品、生物医药、生物芯片等,这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未来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价值的不同载体可以转化为不同类型的生态产品,发挥不同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森林生态产品、海洋生态产品、农田生态产品、公园生态产品等,从人类健康发展角度需要各类生态系统服务的平衡,既需要公园产品,也需要田园产品,更需要森林产品。生态价值转化为生态产品是有限度的,生态系统承载力是有极限的,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生态价值具有产品的复合性,通过生态价值的多重产品转化,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如农业景观价值的多重复合利用,一产、二产、三产的资源复合循环发展,农业生产、产品生产、文化生产、精神生产和健康生产的同步性、同时性、同效性;又如科技园区自然系统同研发建筑空间的多重融合为科创人员提供了优质的生活、生产、研发环境,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科创园成为精神家园。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当前,不同程度存在的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问题依然是民心之痛、民生之患。要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做起,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