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按下基层治理“快进键”

【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按下基层治理“快进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这一次疫情,考验我们基层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凸显我们的街道、社区、乡镇、村基层组织的作用。疫情防控主要靠两个,一个就是一线救治,医护人员的作用;一个就是封控,社区、乡村这个作用,都发挥得很好。看看我们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成绩可以总结,巩固提高,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完善。”

大疫如大考,治理见真章。战“疫”启动后,多元力量迅速迸发。基层党组织闻战而动、冲锋在前;群众自治组织主动请缨,志愿接力;社会组织发挥专长,助力科学抗疫。治理力量的多元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疫情期间基层治理人手不足、资源短缺的难题。一旦这种力量融入常态化的基层治理中,发挥长效作用,就可以激活更多的资源对接基层,改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治理窘境。基层要想实现多元共治的常态化,最终还是要强化党建引领,通过群众自治力量、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机制化,形成有效治理路径。

要提升党建引领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通过基层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个方面,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参与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下沉支援基层,有效缓解基层人手紧张、应对忙乱、统筹不协调等问题。这不仅是临时应对之举,更应该成为日后基层治理发力方向,通过实现力量下沉常态化,深化上下级良性互动,按下基层治理“快进键”。要丰富党建力量的下沉形式。通过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楼栋支部、社区大党(工)委、机关党员到社区报道、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优化组合社区党建资源。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亮身份、设岗位、包片区、结对子等形式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扩大群众参与率。基层社会治理直接关系着群众最切身、最关心的利益和诉求,也最需要群众积极主动、广泛参与。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防群控这道关键防线,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常态化的基层治理中,仍然需要走好群众路线,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建立群众参与机制。要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员要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帮助群众强化参与意识、掌握参与路径、提高参与能力,引导形成“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要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要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通过政策支持,为基层群众自治性活动的开展提供人、财、场地等必要的保障,支持其健康有序的发展。

健全社会协同机制,提高社会协同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基层治理事务也渐渐纷繁芜杂。发挥党建引领非公有制企业、专业社工、群团组织等社会组织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可以更好地满足基层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用一种更加机动灵活的工作方式满足群众的“小问题”“小需求”。要着眼于增能赋权,发挥党建引领,建立社会协同机制。要为社会组织“造血”,挖掘其自身发展潜能。提供能力培训、信息共享、管理咨询、成长评估等孵化服务,定期“充电”,优化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要为社会组织“输血”,通过搭建平台与政策支持,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要营造“善治”环境。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布局,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要给予更多外部资源支持。牵头搭建社会组织交流互动平台,通过梯次孵化、结对共建等方式,推动社会组织间资源高效利用。要制定合适的“任务清单”。由基层党委牵头,研究梳理出适合社会组织承担的民生问题,转化为服务项目,鼓励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政府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业务专长和专业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枞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