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是展现爱国主义和民族认同的节日

端午节是展现爱国主义和民族认同的节日

又是一年端午节,粽子又成为餐桌上的主角。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艺乙日前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端午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千万不能只有粽子文化。他说,端午节的主题从来都是爱国主义和民族认同感,这点从未变过,这也是端午节有生命力的原因之一。

南朝吴均《续齐谐记》载:“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汉建武中,长沙欧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谓曰: 君当见祭,甚善。但常所遗,苦蛟龙所窃。今若有惠,可以楝树叶塞其上,以五彩丝缚之。此二物,蛟龙所惮也。 回依其言。世人作粽,并带五色丝及楝叶,皆汨罗之遗风也。”这大概是端午节来源的最早记载。端午习俗本为楚人祭奠英魂而生。久而久之,这一习俗演变成了全民族的盛大节日。但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

“中国传统节日的功能大多为祭祖、祈福、感恩、团圆,只有端午节蕴含着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了国人的民族认同感。”徐艺乙说,这一精神内涵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古往今来人们总是自发地过端午节,端午节在现代社会仍然有存在的意义。中国的传统节日,男女老幼都能说出来历的不多,但问到端午节为什么吃粽子,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是为纪念屈原。他认为,这一民俗内涵要传承下去,家长在端午欢乐地吃粽子之余,别忘了给孩子讲讲屈原的故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