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永波:电商发展新趋势及对北京零售企业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2)

(三)全球电子商务特点

1.发展势头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有研究预测表明,到2021年,全球电商销售额将达到新高。全球电商业务预计将增长265%,从2014年的1.3万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4.9万亿美元,这表明未来电商市场并没有下降的迹象,而且会稳步上升。

2.区域差异缩小,发展中国家地位愈加重要

全球电商市场的重心正从西半球转移,预计到2020年,美国市场在全球电商市场的份额将减少16.9%,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化的兴起与非西方地区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改善。

3.全渠道购物日益普遍

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社媒平台上购物、跨境网购、移动购物发展迅速。亚马逊和谷歌等语音设备的推出,已经为人们通过声控在线浏览与品牌互动开辟了新的途径。

4.企业竞争模式从企业间竞争转向生态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一是上下游企业加速构建协同共生的数字生态共同体,不同领域的企业根据自身的禀赋优势,以网络化的形式融入整个产业集群和数字生态共同体中,扩大共同体中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二是中小微企业间竞争激烈。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9.8%,贡献了全部企业全年营业收入的68.2%。

5.企业运营模式:更加有弹性的云上运营和开放共享将成为优选模式

此次疫情冲击对企业而言是一次“稳定性测试”。在这次测试中,很多企业发现传统的运营模式难以敏捷应对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急剧变化。因此,必将会加速寻求运营模式的变革与突破,增强在面临不确定性时的弹性,以维持企业生存并获取持久的市场竞争优势。

6.数字技术的广泛与深度应用将进一步加速

企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可用性、易用性和有用性有了全面和深刻的认知,破除了技术认知障碍。一是企业将在商业竞争中加速采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智能分析工具,根据先行指标精准预测行业变化和市场动向,以此作为运营与库存管理的决策依据。二是进一步加快对传统设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更大规模地引入智能线,敏捷地满足市场需求的弹性变化。三是企业上云速度进一步加快,通过云上迁移更加灵活地进行成本结构调整,降低可变成本与固定成本支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全民居家消费”“非接触经济”为标志的新消费模式,全面加速了零售业的新一轮数字化转型,比如体验经济、定制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数字技术的广泛与深度应用对零售企业的选址、业态、渠道结构、销售方式、盈利模式、生存方式影响巨大。数字技术的广泛与深度应用,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都产生了影响,在线选购、手机支付、线下配送成为经典模式。

7.线上新型消费成为消费主流

大量消费行为从线下转到线上,促进了消费领域的商业模式变革,加速推动了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数字消费新业态的内容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一方面是电子商务等相对成熟业态中新模式的爆发,包括网络社区团购、智能物流配送、生鲜电商;另一方面是仍处于成长期的新模式加速崛起,诸如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云娱乐、云旅游等。

线上消费的发展将至少呈现出三个趋势性变化。一是线下中小微企业的市场退出行为增加,大型企业加速进行线下业务整合,市场集中度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产业组织结构持续优化。二是用户进一步养成在线消费习惯,成熟期的数字经济业态规模将会持续扩张,成长期数字经济新业态将会加速多点爆发。三是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将是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线下企业并不会被完全颠覆,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和高质量的服务将成为重要的竞争策略。

8.远程管理成为企业管理模式的新趋势

企业管理全流程、全价值链环节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线上转移趋势,尤其是远程办公和云签约(电子合同)出现爆发式发展,供应商远程管理和客户远程管理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企业将通过利用数字技术对各类冲击事件进行预测和情景模拟,加快制定可提高其敏捷应对危机的远程管理方案。企业将会探索更多管理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从而推动管理业务的云上迁移,促进经营数据和管理数据的云上融合。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阿里开发了多个业务系统,如复工平台、健康码、疫情防控等,效率非常高,曾7小时开发县级基层疫情防控系统,1天开发健康码。在阿里内部有各种各样的开发工具、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协作工具,有一个资源池。在资源池上有多个团队,如钉钉、阿里云、蚂蚁金服、数字政府团队等。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当有一个新的任务,阿里内部就可以根据任务快速封装、组织一个新的作战单元。如健康码、复工平台、疫情防控系统等,这些系统开发人员来自钉钉、阿里云、数字政府、政府事务等各个团队。

从最初的汽车、房屋共享到餐饮、教育、医疗以及金融、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共享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在提升资源利用率、加快市场效率的同时,也衍生出多样化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共享充电宝、共享物流、共享餐饮、共享医疗、共享知识技能、共享员工等形式也不断丰富电商交易的领域和模式。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