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 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3)

7.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基础工作,他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要“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在强调基层的重要性,那么如何抓基层党组织呢?

第一,要突出政治功能。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片面强调服务,这显然是不正确的,作为政党,首先要讲政治。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政治功能是“魂”,服务功能是“本”,服务功能育于政治功能之中,它能体现政治功能,但不能替代政治功能。第二,要扩大覆盖面,就是我们常说的“两个覆盖”,即要做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越是遇到情况复杂、我们基础薄弱的问题,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上都高高飘扬。第三,要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第四,要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把为群众服务的资源和力量尽量交给与老百姓最贴近的基层组织去做,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的论断,精辟阐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基本路径、工作格局、资源保障,让我们更加明白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的深刻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扶贫问题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看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8个方面的基本任务,就能更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深远意义。概括起来,就是我们党反复强调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8.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党治国理政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开始的。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是“八项规定”,也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指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相吻合的;“人格力量”体现在党的作风上,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我们党人格化的化身。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不久就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其根本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真正做到“三严三实”,勇于担当责任、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抓长抓细,把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论断,抓住了党的建设的要害,深刻揭示了作风建设与党的性质宗旨、群众路线的内在关系;深刻揭示了党员干部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为政之道;深刻揭示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容易反弹的特点,构成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篇章。

9.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抓住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要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党在新时代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的12个方面重要要求,包括:(1)坚定理想信念;(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3)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5)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6)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7)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8)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9)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10)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1)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12)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一内容非常丰富,需要我们认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论断,深刻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从目标定位、重要内容、行为规范、关键环节等方面,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

10.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

我们党强调纪律性是有继承和发展过程的。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前夕就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邓小平同志也反复强调纪律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就严格党的纪律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加强党的建设,反腐败固然重要,但它只是一个治标之举,主要为治本提供时间,而治本就是要从根本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把党的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调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的要求,开创了党的建设的一个新的领域,是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种意识”、严明“六项纪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时代化、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体现。

11.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时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他特别强调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视工作方针。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一体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同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主要推进了“八项规定”的执行,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在反腐败上对各个层级、各个类型都抓得比较紧,可以说是党的历史上查处省部级干部最多的一个时期,包括一些过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及中央政治局委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样:“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12.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在党的制度建设上,首先要强调党章的重要作用。党章是党的总章程, 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另一方面,要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把民主集中制体现在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与此同时,我们在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依规治党的过程中,还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仅有这些规定还不够,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增强制度执行力”,“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党内法规制度的完备程度,是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我们党走到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对制度的认识不断深化,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制度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党建思想,体现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理念,凸显了党内法规制度在党和国家制度体系中的牵引、保障作用,阐释了制度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联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治本之策。

刚才我谈到的这十二个具体方面,涉及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对指导和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