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 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7)

7.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是政党人格化的集中体现。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国内有一项调查,名为“苏共代表谁的利益”。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占7%,代表工人的占4%,代表全体党员的占11%,而认为苏共代表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达到了85%,这说明当时的苏共变成了一个既得利益集团。不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终导致苏共垮台,丧失政权。

苏联共产党在20万党员的时候夺取了政权,在200万党员的时候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在2000万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政权,这个经验教训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毛泽东同志特别注重干部的作风建设,在1944年9月8日中央警卫团举行的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之后我们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了党的根本宗旨。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社会矛盾、党群间的矛盾已发生了根本变化,人民的需求也不一样了。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利益性矛盾突出。社会关系的本质是利益关系。二是公平正义越来越重要。据问卷调查,近些年,群众对政府最不满的三项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待提高”“惩治腐败力度有待加强”“执法公平有待改善”。三是民生矛盾凸显。通过调研,“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始终在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期盼的前三位。四是群体性事件多发且对抗性增强。以往群体性事件的特点是“不出门”“不跨地”,往往在基层就能解决;“不成群”、“不聚众”,矛盾的形式主要是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没有理顺。现在,不少人认为,“找企业不如找政府,找政府不如堵公路上铁路”,动辄封桥堵路,冲击党政机关,意在把矛盾推向社会,扩大事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人民立场”这个标准加强和改善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一,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在思想上要端正,深刻回答、解决好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二,要始终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首先要把“蛋糕”做大,然后还要把“蛋糕”分好。给弱势群体提供生活保障,既要解决好农村扶贫问题,也要照顾好城镇下岗群众的生活。这样才能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第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一以贯之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反对腐败,维护党的形象,使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希望。要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

第四加强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传媒、舆论工具的作用,特别是要主动跟上信息技术革命的潮流,加强网上宣传和管理,使之成为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为群众服务的重要载体。

8.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在纪律建设上有五项突破:

一是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章第四十条增写了“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二是强调纪律建设的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三是强调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要使党员干部习惯纪律的监督,习惯在监督的情况下工作和生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运用好“四种形态”。最主要的是要保护好干部,不要等干部触犯了法律,最后不得不最终把他们逮进监狱。我们要防患未然、防微杜渐,要像党章第四十条增写的内容那样,“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

五是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海晏河清。

在纪律建设方面,我认为还有一条内容很重要,就是要避免亵渎组织威信、伤害群众感情、污染政治生态的“两面人”出现。如何与“两面人”现象作斗争,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呢?

一是坚定政治人格。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真正做到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二是经常反躬自省。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镜,仔细查找差距不足,从中获得精神力量,真正做到见贤思齐。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为鉴,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校正自己的言行,坚决防止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两面人”现象。

三是坚持率先垂范。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各项纪律规定,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自身的刚正带动形成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9.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993年党中央就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严峻的”判断。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时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峻”加上“复杂”二字是对形势的精准表述,一语中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风险与挑战无处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必须长期坚持。应当看到,反腐败斗争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所以严厉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惩治腐败,一是要打击经济犯罪,二是要防止政治腐败。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具体表现在:(1)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2)山头主义,小圈圈文化盛行,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威慑;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选对人用好人,培育“不想腐”的自觉。

第一,在思路上要坚持“两点论”。在目标上,既要看当前,又要关注长远;在方法上,既要注重高压惩处,又要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在成效上,既要看到高压惩处对阶段性遏制腐败形势的治标作用,也要看到体制改革的治本作用。

第二,在策略上要实行“显隐结合”。所谓“显”就是指能快速起效、实行阻碍小、且能让人民群众看到、感觉到的方法和手段,如“打虎”“拍蝇”、纠风等。“显”虽然属于治标的范畴,但却能快速扭转社会舆论形势,为“隐”性手段的实施提供时间和社会心理空间。相对而言,“隐”就是指起效慢、牵扯利益面广、实行阻碍多的方法和手段。相对于“显”性手段起效快的特点,“隐”性手段的起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具有治本的功效,如廉洁文化的养成、体制机制改革和民主法治思维的形成等。

第三,在步骤上要“先易后难”。“先易”,就是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各方面条件成熟的问题,快刀斩乱麻;“后难”,就是对牵涉矛盾多、一时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坚持水滴石穿的精神,遵循先个别、后一般,先外围、后中心,先震慑、后根除的步骤,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改革和法治建设,最终从根本上消除阻碍、解决问题。

10.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这一目标的实现可具体划分为以下几点要求:

首先,要明确我们党信“马”、姓“共”;

第二是要求我们党真正具有战略思维、前瞻思维,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

第三是要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扎实的执政绩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赢得群众的爱戴与拥护;

第四是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纯洁党的肌体,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第五是经得起风浪考验和朝气蓬勃。这就需要我们党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绝不犯颠覆性错误,同时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吸纳新的养分,保持生机活力。

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新时代落实好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我们党的建设就一定能够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好,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