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中国战“疫”精神——宝贵的精神财富

报告人:李俭 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简 介: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中国大江南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有力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成功扭转了局面。这场战“疫”奏响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交响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战“疫”精神,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期报告中,报告人用32个字总结提炼了中国战“疫”精神的内涵,即人民至上、信心如磐、指挥若定、一呼百应、敏捷高效、逆行奉献、科学精准、守望相助。
总播放:142751
发布时间:2020-06-08 14:20
  •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擦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文稿][课件]

  •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始料不及的疫情,我们党发挥领导核心思想引领作用、职能部门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战线思想引领作用,及时有力统一党内党外思想、统一全国人民步调,全面汇聚战“疫”斗争正能量、营造正向积极舆论氛围,为高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不竭的动力源泉。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动员、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一项项强力防控的措施,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必胜信念。[文稿][课件]

  • 战“疫”就是一场全民大战。战“疫”阵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处变不惊、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指挥若定:一是高效构建了抗“疫”决策体制;二是高效构建了抗“疫”指挥体制;三是高效构建了抗“疫”执行体制,为全党全国立起了主心骨、把住了方向盘、矗起了顶梁柱,奠定抗“疫”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坚强政治基础。[文稿][课件]

  • 面对疫情,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呼百应,步伐坚实,行动坚决:城市小区网格化严格管控,农村村自为战严防疫情蔓延。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令行禁止,不让出门就不出门,能少出门就少出门,坚决不给政府添堵,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医院添负担,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文稿][课件]

  •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之快几乎史无前例,战“疫”务须以快制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指挥下,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对武汉进行医疗支援和物资保障,以最快捷、最有力、最高效的方式统筹安排全国战“疫”行动,倾全国、全民、全社会之力有力有效控制住了疫情、成功扭转了战“疫”局面。[文稿][课件]

  • 鲁迅先生曾说过:“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这是一种特质,是一种奉献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种特质、这种精神是医护人员脸上被口罩勒红的印记,是方舱医院病床上举起的书本,是风雪中社区人员坚守的身影,是爱人去世却依然奋战在一线医生的泪痕……[文稿][课件]

  • 坚持“科学防治”,即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的发病机理和基本特征加强隔治、增强防范、理性对待,凭借科学技术这一强大武器战胜疫情。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始终坚持科学防治,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理性对待、科学应对;始终加强形势分析、对策研究,善于抓住“牛鼻子”、选准“突破口”,比如:精准选择“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战“疫”重点,科学制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战“疫”方针,合理制定“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两手抓的战“疫”策略等。也正是有着这些科学精准的举措,面对疫情,我们才能笃定自若,取得战“疫”的节节胜利。[文稿][课件]

  • 坚持“守望相助”,是指战“疫”不是某些人、某个行业或某一国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的事情。正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响应号召,密切配合,顾全大局,守望相助,开启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居家隔离,“每扇窗后的坚守,都是捍卫家园的战斗!”中国战“疫”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世界友好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同时,中国也在为世界各国提供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文稿][课件]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李俭 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交流的题目是“中国战役精神——宝贵的精神财富”。

    岁末年初,“黑天鹅”从天而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我国大江南北。这场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扩散在人员迁徙最多的春节假日,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大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不仅有力有效控制住疫情、成功扭转了局面,而且还帮助世界上150多个国家抗击疫情,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令国人难忘,也让世界赞颂。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么显著的成果,除了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人民参与等重要的因素以外,还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有力支撑和激励。

    这场战“疫”奏响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交响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战“疫”精神,使得战“疫”记忆沉淀为永久不忘的民族心史。疫情终将过去,但疫情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永远无法抹去,中国战“疫”累积起来的战“疫”精神,更成为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再一次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它将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精神、女排精神等一起,载入史册,鼓舞今人、激励后人。

    那么,战“疫”精神的内涵是什么?经过对这几个月战“疫”实践的认真回顾、缜密思考,本人梳理出八句话三十二个字,愿与大家一起商榷。这三十二个字就是:人民至上、信心如、指挥若定、一呼百应、敏捷高效、逆行奉献、科学精准、守望相助。

    一、中国战“疫”精神——人民至上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民为邦本”的思想,凡是有所作为的政治家都把爱民作为为官的价值追求。《礼记·礼运》中说:“人者,天地之心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思想家张载为后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它高扬人的主题,传递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既是修身之术,也是治国之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堪为几千年以来华夏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价值引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并且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全国上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四个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中国战“疫”书写了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伟大篇章。

    中国战“疫”的伟大实践,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反复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断要求“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精心部署“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一再号召“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擦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