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霍宏伟: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4)

20

上图为孤鸾镜,这种镜子在长安地区的唐墓当中也有出土。

21

上图的镜子有“韵舞鸾鸳”的铭文。“鸾”是鸾鸟,“鸳”就是鸳鸯。

二、白居易的镜诗之赠友:晓日镜前无白发

《以镜赠别》中的“岂如玉匣里,如水常澄澈”和《感镜》中的“美人与我别,流镜在匣中”都提到了一种放镜子的器具,这个器具是什么样子呢?据文献记载,唐代人的镜匣和汉代人用的镜奁是一类东西,都是放镜子的。只不过现在一般认为镜匣都是方形或者长方形的,而镜奁一般是圆形的。

24

上图是在河南堰师杏园村李景由墓中出土的漆盒的线图。为什么用线图不用照片呢?因为出土的文物如果是漆盒或漆器的话,基本上已经朽得一塌糊涂,只能看到一个器形而无法提取上面的内容。这是一个镜匣或者说一个多功能梳妆盒的内部结构。通过观察它的内部结构可以发现,它的上层是放梳子的地方,中间有个隔层,下面放置的是一面铜镜和一些粉盒。

25

上图是杏园唐墓李守一墓中出土的银镜奁。中间摆放的是一面瑞兽葡萄镜,如下图所示:

26

这种瑞兽葡萄镜在唐代以后才出现,既有瑞兽又有葡萄纹的纹饰充满了西域文化特色。这个镜子的内区有四个兽,其他空白的地方装饰有葡萄纹。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