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霍宏伟: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2)

这是石经幢的局部照片,从中可以看到“白居易造”的字样。河南省龙门石窟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温玉成曾提出一个观点并在《四川文物》上发表了相关文章,他认为,这个石经幢不光是刻有白居易的名字,甚至有可能是白居易亲自书丹的。下图为石经幢的拓本,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的字。

10

除此之外,在这个遗址中的唐代地层中还出土了两面铜镜,当时的考古报告当中只有文字资料,此图是我打电话给报告的整理者帮忙拍摄的。如下图所示:

11

我们不能确定这些镜子白居易是否使用过,但它们和白居易生活的空间和时间是同一的,它们或许见证了白居易的生活。那白居易和镜子之间的直接关系又是什么样的呢?经过翻阅、查找古代文献资料,最终发现了白居易写的七十多首与镜子相关的诗。

怎么样把这些镜子诗有逻辑性地整理出来,让读者更清晰地看到白居易与镜子诗的整体概况呢?我在经历过多次尝试后最终选择运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把这些镜子诗分为五大类。

一、白居易的镜诗之讽谕:乃知天子别有镜

讽喻,与政治有关的一种文学创作中的表现方法,用比喻进行讽刺。白居易的讽喻诗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百炼镜》,这首诗前半部分是讲扬州铸镜的故事:天宝三年,扬州府进献一面“水心镜”,又唤“真龙宝镜”,镜面青莹耀目,镜背面盘着一条龙,形态生动,玄宗十分喜爱,深感此镜非同一般。玄宗问送镜官吏扬州参军李守泰,这面镜子从何而来。那李守泰说,五月初一之时,一老者与一小童到其府上,那老者没有说自己姓名,只说那个小童名叫“玄冥”,自己还有一女,住在凌波宫。而后,老者说自己会铸镜,愿意制作一面宝镜献于圣上,但需要一个大院子而且不允许任何人观看铸镜过程。李守泰感觉两人不是凡人,于是安排两人到了一处大院子。安排完所有事物后,将大院紧锁,任何人不允许靠近。三天后,大门自行打开,却不见老人和小童踪影,只有一面宝镜和一封书信,其中写道:“盘龙盘龙,隐于镜中。分野有像,变化无穷。兴云吐雾,行雨生风。上清仙子,来献圣聪。”这就是讲述扬州铸镜的故事。

《百炼镜》后半部分不断升华,由一个事实上升到了思想的层面——“乃知天子别有镜,不是扬州百炼铜。”学者王拾遗认为这首诗表面上是歌颂唐太宗“以人为镜”的美德,实际上是讽谕唐宪宗应向太宗学习。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