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时代的  合格“大先生”

当好新时代的 合格“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新时代思政课“大先生”承担着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光荣任务,要用良好的政治素质、忠贞的政治情感、无畏的政治担当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当“哑炮”先生、“空炮”先生和“嘴炮”先生。

不成“哑炮” 先生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不能成为哑炮先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步前进。但是,网上网下还存在一些杂音噪音和错误观点。对此,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对于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恶劣行径,对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流言蜚语,要充分展现政治担当,挺身而出,利用思政课堂和学术平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用马克思主义“真经”消散歪理邪说,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同时,思政课教师要思维新、视野广,对各种错误思潮时刻保持警醒,坚定政治信仰,当好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合格“大先生”。

不当“空炮” 先生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不能是“空炮”先生。思政课教师作为呵护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庄稼人”,承担着对新时代青年学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精准滴灌”的重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同打硬仗,在思政课堂上照本宣科,一遍遍重复教科书只言片语的教师是难以赢得新时代青年学子信赖的。要争当政治理论功底深厚的“大先生”,而不能只在思政课堂上滥竽充数,腹内“空空如也”。自身要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说服人,用敏锐的专业眼光引导人,靠“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影响人,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深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同。

不做“嘴炮” 先生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不能做“嘴炮”先生。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守好高校思政课堂堡垒,关键在于思政课教师。无论课上课下,思政课教师的一言一行在学生看来都有着无可比拟的说服力和导向力,要坚决与耍嘴皮子的“江湖郎中”划清界限,不造谣生事,不随波逐流。授课可以针砭时弊但是不能大放厥词,不能在思政课堂和学术平台发表、散播各种谣言,更不能借社会出现的一些突发事件弄是非、嚼舌头、煽舆情、倒脏水;授课可以娓娓道来但不能无风起浪,不能利用学生的求知欲和求奇欲胡编乱造,给学生灌输假恶丑的价值观。要以清醒的政治头脑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以身作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先示范弘扬主旋律,在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把准方向、把稳导向,努力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北京舞蹈学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