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险阻 风雨兼程——北京基层党员干部的“抗疫”故事

不惧险阻 风雨兼程——北京基层党员干部的“抗疫”故事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题:不惧险阻 风雨兼程——北京基层党员干部的“抗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邰思聪、王君璐

6月23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前,一场简短而庄严的战地授旗仪式正在举行。30余名街道干部、医护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聚集于此,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

自6月11日北京市新发地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每一例新增确诊病例的出现都牵动着北京市民的心。作为城市行政肌体的“细胞”,社区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鲜红的党旗下,党员们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万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聂俊杰表示,“战时状态”下,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抗疫”工作的动力,街道成立了4个战旗党支部,将党员整合到“抗疫”一线团队,共同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

非常之战,更考验党员担当。

6月21日,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升级为疫情高风险地区,而下沉干部王婧几天前才在此与病毒“擦肩而过”。

作为北京市残联下沉至大兴区黄村镇的20名党员干部之一,王婧在下沉至黄村镇宋庄村的第二天,村里就发现了确诊病例。“看到救护车把患者带走时,我正在村子卡口帮助村民测体温,这个时候不仅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更要稳住村民们的心。”

王婧告诉记者,宋庄村人员结构复杂,常住人口5000多人,大部分是外来人口。他们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给社区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发现病例后,患者以及密切接触人员很快就被隔离起来,全村人员也需要尽快完成核酸检测。

“由于村委会工作人员只有4人,我就和其他小组前来支援的同事们一起穿上防护服,协助采样人员进行采样工作。”王婧说,在太阳的炙烤下,很多同事防护服背后写下的名字都因汗水浸染变得模糊。

“作为党龄超过15年的党员,这个时候就要冲在最前面。”王婧说,“只有到基层一线,才能真正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也让我对他们肃然起敬。”

风雨兼程的工作中,也常常收获感动。

6月的北京,时有雷雨。为尽可能缩短居民的检测等候时间,大兴区下沉干部刘继婷冒雨为社区居民登记信息。这时,一把大伞伸到了登记桌前,紧接着,撑伞的居民把登记表揣进怀里,领着刘继婷快步走进遮雨棚。风雨过后,核酸检测继续进行,登记表也完好如初。

其实,像王婧、刘继婷这样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

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有数十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下沉干部参与了北京7000余个社区和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时期,党员干部就应该不惧险阻,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房山区韩村河镇东周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文贤说,“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很艰巨,但我坚信,通过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努力以及村民的配合,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