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大健康”理念,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践行“大健康”理念,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呈现长期性的特点,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大健康”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求,打好这场防控战,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

一、“大健康”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点

“大健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赋予了巨大能量。首先,“大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追求全社会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中国”建设由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健康就是财富,就是生产力,就是发展。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经济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疫情使人们减少购物、减少外出、减少旅游,也减少消费和投资。由于大量经济活动的减少,社会需求被抑制。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可见,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公共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两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这场疫情正是对我国医疗管理、卫生防疫、公共卫生安全的巨大考验,为我国“大健康”建设积累了实战经验,为未来的“大健康”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其次,“大健康”体系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剂。“大健康”体系建设蕴含重大发展空间,它涵盖了医疗设备、医疗卫生、制药产业;发展以防范疾病、维护生命健康为目标的产业,如保健品、功能食品、安全用水、健康饮品;发展与健康环境相关的产业,如环保产业、资源产业等。“大健康”产业是21世纪的核心产业。健康是个人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需求和必备条件,也是人类社会最主要的价值取向。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将直接影响其收入能力和生活水平。促进健康不仅能直接创造生产力,更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快速地采取行动,控制疫情,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社会运转才会稳定。湖北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成、疫苗的快速投入研发、医疗团队研发抗病毒药物、制造业快速制造口罩和防护服等必需品,在提升国家疾病防控经验的同时,快速转变生产模式。控制疫情是恢复健康社会的前提。人的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拥有健康的国民意味着拥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强大的综合国力。

二、“大健康”理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点

大健康”理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表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方针、工作路线和执政理念所决定的。“健康中国”的建设策略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解决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举措。当下,控制疫情是践行“大健康”理念的实际行动。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都突出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面前,人民至上,人民的需求是工作的目标,人民的呼声是工作的导向,人民的利益是工作的旨归。工作要做到实处,全国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从社区网格化管理,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大健康”理念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形式。健康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一项重要的社会事业与民生工程,推进国家发展,增加人民福祉,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内容。积极应对并遏制疫情,是“大健康”理念顺利推行的重要保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行动,迅速组织各方力量投入战斗,从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到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从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到强化细化防控措施,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透明的数据和公开的信息,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执政为民的具体行动。

三、“大健康”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亮点

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战略目标,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中实现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这是公民权益和国家利益的统一,是获得普遍共识的更高层次的社会发展目标,是人民生活方式和国家发展模式的统一,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就是将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基石。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党一手抓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特别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疫情对我国的经济影响是暂时的,在控制疫情的同时,我们相信经济会平稳健康地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健康中国”战略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战略,“大健康”的理念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在战略的核心思想上,以人民的健康为核心,以共建共享为路径,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在战略的目标上,战略的阶段性目标与国家总体的阶段目标相适应,以全民健康推动全面小康,达到以健康促小康、以小康补健康的战略目的;在战略的理念上,与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相结合,协调推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少人民的经济损失,坚持“全国一盘棋”,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更加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性,它指导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回答了时代之问,满足了人民之需。“大健康”理念的提出,是时代之需,同时也是人民之需。践行“大健康”理念,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结实的基础,为实现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动力。

(作者单位: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