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须筑牢“三个情怀”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须筑牢“三个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情怀,是培育新时代党员干部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做到这些,就更需要牢固树立和培育好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三个情怀”,从而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最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筑牢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首先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党员的干部,必须时刻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超越小我、融入大我。必须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和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思想意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时刻心中都要有人民,在工作中时刻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时刻与群众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做事,让群众心悦诚服,无话可说,不断增强能够与群众掏心见胆、并肩互助、共同进步的真正团结。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当好顺风耳、传声筒、处理器,在工作中做到有信心、有决心、有诚心、有靶心,才能更好地走进村居、走进院落、走进楼栋、走进家庭,贴近服务好群众,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一听就明白、一看就知道、一问就清楚、一次就办结、一办就满意的浓厚氛围。只有这样才能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真正来深刻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意义,进而真正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筑牢心有红色的革命情怀。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党员干部必须把红色作为我们心中珍存的底色。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含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内容,是弘扬革命精神、颂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方式。同时深刻认识红色文化是反映中华民族革命英烈们为保护民族、振兴中华而戮力同心、同仇敌忾的团结奋斗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与民俗文化、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与革命精神,生动地融入了国人的思想意识形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地深入研究、宣传和学习好红色文化,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坚持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时刻通过牢记历史、借鉴历史、学习历史来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来做出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要让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得以提升。进而学会和运用好以史资政、修身励志的本领,进而不断从中去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肩负起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懂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刻认识对历史的最好学习和借鉴就是真正成为历史大潮中的一朵浪花。深刻认识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牢固树立和培育好新时代党员干部心有红色的革命情怀,进而最终全面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

筑牢具有中国精神特色的人文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印刻在每个人身上的特有情愫,也是我们骨子里永不改变的血脉基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每个人的成长和生活都与家国紧密相连。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倚靠,家与国从来都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彼此支撑。开展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新时代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家国情怀,还要有人类关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有未来、忧患、前瞻的思想理念,不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眼光,深入构建具有全球化的境界和格局。当下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封闭起来实现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国家当前正处在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在工作中要时刻把握历史前进逻辑和时代发展潮流的脉搏,时刻秉持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的胸怀,和对人类前途命运深切的关怀。必须积极主动去融入时代的发展潮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这样才能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博大胸怀,来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通过不断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充分借鉴和运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有益经验,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样才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选择,最终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中国智慧、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案,从而来传递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精神。这样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做到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最终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中淬炼好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队伍,进而牢固树立具有中国精神特色的人文情怀。(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709/109255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