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带一路”当前特殊使命

把握“一带一路”当前特殊使命

为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识,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开展复工复产经验交流与政策协调,在新形势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向前发展,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在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抗疫和恢复经济有什么联系?当前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什么?当前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又是什么?这些都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这次视频会议,基本上回应了中国和世界对这些问题的关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携手抗疫赋予共建“一带一路”特殊使命

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明确指出,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因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

既然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都必须走团结合作之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我们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这种联系。一是从合作平台来看,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目前已达160多个,这就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依托于这个平台,中国可以与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各项国际合作。二是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之前,都与中国就合作的一些基本精神(如新时期的“丝路精神”)、基本理念(如开放包容)、基本原则(如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方式(如互联互通)等进行过比较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形成了比较好的共识,因此会比较容易地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达成新的合作共识。三是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跟中国签署了200份合作协议,覆盖面很广,有些合作协议包括了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以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内容等,具备了比较好的合作基础,只是需要根据新情况和新问题来加以完善就可以取得好的合作效果。

因此在目前十分特殊的历史时期,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已经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新的合作提供了各方面都比较好的基础。如果我们根据目前的形势和需要,在这个平台上加入一些具体的内容,开展一些更加有针对性的合作,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既有利于促进全球抗疫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了新内容、新动能,有利于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正因为如此,共建“一带一路”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目前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也可以发挥其重要作用。

就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举行的前一天,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主旨讲话时也明确指出:“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此外,7月6日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也充分肯定了共建“一带一路”对于中阿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积极作用。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要尽早战胜疫情和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中国是这样,世界各国也是这样。为了做到尽快地战胜疫情和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习近平主席除了提出要充分利用和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外,还提出了四个具体目标和一个总目标,以及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的主要内容。这四个具体目标就是,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总目标就是要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知道,在2017年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专门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那就是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五路”目标。习近平主席2017年提出的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五路”目标,指的是一般意义上的更具普遍意义的建设与发展目标,既包括了通过开放发展和创新发展实现经济繁荣的目标,也包括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文明互鉴与共同发展的目标。这些目标,一方面覆盖面很广,包括了人类发展的各个方面;另一方面也都是一般意义上的目标,反映的是普遍性的一些方面。

此次习近平主席通过书面致辞所提出的四个目标,则是针对中国和世界目前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所提出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的可操作性。比如合作之路,就是指我们目前共同应对疫情挑战的一种基本态度,那就是参加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密切地开展各相关方面的合作,因为病毒不分国界,所有世界各国必须合作应对。基于“一带一路”良好的合作基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应该先合作起来,作出表率,最终带动世界各国的全面合作,以取得合作抗疫的最后胜利。又如健康之路,就更是一个具体的奋斗目标了。这次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敌人是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共同面临的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我们努力的方面和奋斗目标就是要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在这样特定的时期和特定的环境中,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来促进各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将之作为一段时期的核心目标提出来并加以强调。复苏之路,主要也是针对目前的具体情况提出来的。因为疫情影响,世界各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在某一段特定时期都曾经历或正在经历不同程度的“停摆”状况,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都受到很大冲击。因此,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尽快地恢复到正常状态,就必然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目标。至于增长之路,主要是针对不同国家的发展潜力而言的。在目前这样的特别情况下,我们必须努力争取通过共建“一带一路”,通过促进资源、要素互补的发展,把各自的潜力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以尽快地促进各方面的增长尤其是经济增长。

由此可见,不论是一般意义上的“五路”目标,还是目前特殊意义上更有针对性的“四路”目标,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奋斗目标,它们是相互支撑的。显然,只有经过努力奋斗,较好地实现了目前的“四路”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共建“一带一路”所要达到的“五路”目标。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

从世界各国目前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出发,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也跟一般情况下的建设内容在侧重点上有所不同。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议的书面致辞中主要提到了两个大的方面,那就是要服务于全球尽早战胜疫情和服务于尽快促进世界经济恢复。

从发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联合声明》(简称《声明》)来看,重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了四个方面,即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加强互联互通、推动经济恢复和推进务实合作。

如果将这次会议发表的《声明》与去年4月27日发表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简称《公报》)相比较,可以发现这次会议发表的《声明》增加了“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和“推动经济恢复”两个大的方面。两个文件中共有的部分就是关于“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这两部分内容。这表明中国和相关国家根据新的情况变化,对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工作及其内容进行了相应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各个国家及其人民的现实需要与诉求。

而关于互联互通部分,今年的文件也增加了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以提升抗击疫情、应对疫情的能力和在采取必要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有序、逐步恢复跨境人员流动的努力的内容。

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来看,《声明》主要提出了基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相关国家应及时分享必要信息和疫情诊疗经验、加强和升级公共卫生系统能力、必要时在双边、区域、国际等层面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强调了卫生产品特别是疫苗和药物及医疗物资的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相互提供支持与帮助等。

从推动经济恢复来看,《声明》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普遍、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呼吁维护区域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包括商品、服务和人员的正常流动;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及重新融入全球价值链;加强在数字经济、医疗产业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各方就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开展对话和交流;通过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和职业培训合作以增强民众应对疫情挑战的能力;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二十国集团为促进最不发达国家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缓债倡议表示欢迎。

由此可见,这次会议的重点是非常清晰、明确的,那就是主要抓住联合抗疫和恢复经济两个重点展开。这对于相关国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合作抗疫和经济恢复,必将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对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