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 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构建更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 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2020年开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中国抗疫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对世界各国抗疫及国际合作的一场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中国与非洲国家相互守望、携手相助、排除干扰、共克时艰,谱写了中非友谊的新篇章,打造了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携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中国和非洲国家先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政治声援、医疗物资物质援助以及国际多边合作等方面都携手共进,体现出患难与共、命运相连、共克时艰的手足之谊和兄弟之情。

中国武汉是最早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城市。在中国奋勇抗击疫情的上半场,非洲坚决支持中国抗疫,竭尽所能给予中国人民爱的传递与信心的鼓舞。埃及和南非等国向中国提供了相关抗疫物资援助,自身还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赤道几内亚和吉布提都慷慨解囊分别向中国政府捐款2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抗击疫情。不仅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致电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和支持,第36届非盟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还专门发表特别公报,表达对中国夺取抗疫胜利的信心,宣布非洲与中国站在一起,并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在民间层面,来自非洲人民的政治声援和暖心问候也纷至沓来。如南非标准银行员工在2月初发起了一个名为“穿红衣,挺中国”的创意,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就从标准银行集团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总部发展到其位于20个非洲国家的分支机构,参与活动的员工达上万名。参与的员工均身着红色上衣,并手举支持中国的横幅和卡片等给中国加油。

在非洲抗击疫情的下半场,中国同样迅速驰援非洲抗疫,援助抗疫物资及派遣医护专家组、帮助培训和分享防控防治措施与经验。迄今,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11个非洲国家派出了148人次的医疗专家组,并多次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同非方分享抗疫经验。40多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也在非洲所在国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400场,培训当地各类人员2万多人次。与此同时,中国民间组织、在非的中资企业也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对非抗疫援助。如中国企业家马云领导的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已先后三次向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质,为非洲抗疫作出了杰出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及民间组织的全球视野和人道主义关怀。

在国际及多边层面,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援非并率先行动。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5月18日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宣布了包括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最贫困国家债务暂缓偿付等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项举措。五项举措均与非洲抗疫息息相关,其中的第三条更是专门为非洲量身定做,通过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来支持非洲抗疫。中国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中国对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全力支持以及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并向国际社会彰显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追求。

中非团结抗疫峰会树立国际抗疫合作新标杆

北京时间2020年6月17日晚上,在非洲抗疫的关键时期,一场以“团结”和“抗疫”两个关键词命名的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视频方式举行。这场由中国、南非(非盟轮值主席国)和塞内加尔(下届中非合作论坛主办国)在非洲抗疫关键时期联合倡议发起的特别峰会不仅有中国和十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参加,而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作为多边国际组织的特邀嘉宾参加了峰会。

此次峰会向世界传递了中非团结抗疫的坚强决心和果断行动。由于非洲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普遍比较薄弱、医护人员也严重不足,因此非洲原本被认为是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全球疫情重灾区的大陆。而令人欣慰的是,在非洲联盟、非洲疾控中心以及非洲各国政府的有力领导和组织协调下,在中非守望相助的携手努力下,非洲的疫情并未出现爆炸式增长。截至7月9日全非确诊病例约50万例、死亡病例约1.2万例。因此,加强中非卫生合作、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是本次峰会发出的最强音,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特别峰会上发表了《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强调这是一次“共商团结抗疫大计,共叙中非兄弟情谊”的特别会议,并明确提出了现阶段中国对非合作的“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承诺,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还表示,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同时,“中方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愿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可见,中非团结抗疫不仅仅着眼于当前,也考虑到后疫情时代非洲经济的复苏与发展,要通过推动非洲的数字“新基建”以及经济一体化建设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纵观疫情暴发后的世界大国对非合作,中国不仅在援助和支持非洲抗疫方面发挥着领跑作用,而且也是迄今唯一与非洲国家联合倡议发起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国家。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申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确,唯有践行多边主义和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人类才能最终取得抗击这场世界历史上罕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中非团结抗疫已经给世界作出了表率,通过抗疫合作锻造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也将打造得更紧密、更牢固。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