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冬虎:北京地名的国都气派与历史文化价值(5)

华表相传在尧帝时期称为“诽谤木”。尧初设立诽谤木,是为了让人们把意见写在上面或者敲击出声,让他出宫当面听取意见,以便改进政务。发展到后代,成为宫殿门前的装饰物。犼是传说当中食人的神兽,喜欢眺望。

天安门城楼前的华表上的两只面南而坐的石犼,叫做“望君归”。据说它们专门注视皇帝的外巡,如果皇帝久游不归,它们就呼唤皇帝速回,料理政事。城楼后的两只石犼,则面北而坐,叫做“望君出”,与城楼前的石犼分工不同,是监视皇帝在宫中的行为的,如果皇帝深居宫闱,不理朝政,它们便会催请皇帝出宫,明察下情。

(3)地

如地坛、地安门等,“地”在《说文解字》上的解释为:“上元气初分,轻清阳为天,重浊阴为地,万物所陈列也”,意思为:万物生长的地方。

28

上图为地安门,拍摄时间是1949年后。

291

292

如上图所示,天安门和地安门的门洞形状蕴含着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传统天文观念。比如,《周髀算经》中讲到:“天似盖笠,地法覆盘。”《晋书·天文志》中讲:“天圆如张盖,地方如棋局。”北朝民歌《敕勒歌》:“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这就是地名和建筑中所蕴含的文化。

(4)乾、坤

这是一对概念。《周易》中讲到,“乾,健也,坤,顺也。”“乾”表示刚健,“坤”表示柔顺。“乾天也故称乎父,坤地也故称乎母”,乾、坤也可以表示男女。比如故宫中乾清宫的后面是坤宁宫,中间是交泰殿,意思为乾和坤两者相互融合就是天下天平的意思。

2.皇气

北京的皇气也就是它的帝都之风,只有帝都才有这样风格的地名。

(1)黄城根(皇城根)

黄城根的“黄”,原来用的是皇帝的“皇”,后来改为黄色的“黄”。

33

如上图所示,明朝的时候地安门叫做“北安门”。西边是皇墙北大街,再往西还有皇墙西大街;相对的,东边不叫“皇墙东大街”,而是叫“火道半边街”,“火道”就是防火的通道。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