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冬虎:北京地名的国都气派与历史文化价值(7)

(3)皇后

《元史·本纪·卷四十六·顺帝九》记载,至正二十四年(1364)四月,“壬寅,秃坚帖木儿兵入居庸关。癸卯,知枢密院事也速、詹事不兰奚迎战于皇后店。”不兰奚和秃坚帖木儿的兵在皇后店这个地方发生过一场战争。皇后店正好处在由元大都经居庸关进入上都的道上(元朝皇室夏季要去上都避暑,天气冷了之后再回大都)。

(4)太子

北京有很多地名有“太子”二字,比如太子务、太子墓、太子府。

(5)王

如王府井、什么王坟等。有的时候称为“坟”人们的心里会不太舒服,所以经过上一次地名普查后,许多“坟”都改成了“村”或“屯”。比如“六王坟”改成“六王村”,“王爷坟”改成“王爷屯”,减少了人们心里不舒服的感觉。这种地名只有在帝王所在的城市或郊区才会产生。

(6)公主

最有名的是羊坊店的公主坟,这个地方葬着嘉庆皇帝的两个女儿。另外,香山也有公主坟,相传葬着辽圣宗的第十个公主——海棠公主。永丰乡的公主坟相传葬着乾隆皇帝的固伦和孝公主,也就是和绅的儿子丰绅殷德的妻子。朝阳区也有公主坟。

(7)驸马

如石驸马街(现改为新文化街)。另外,据张爵《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记载,还有王驸马胡同、林驸马胡同等。这些地名是因为这些驸马的府邸在此处。

3.官气

“官气”一词很容易让人想到衙署林立。只有首都才会有如此之多的机构,有一些机构的名字就逐渐变成了街巷胡同或是区片的地名。

比如清朝末年朱一新所著的《京师坊巷志稿》中记载,皇城内有南北库司胡同、光禄寺东西夹道、钟鼓司胡同、司礼监、织染局胡同、酒醋局胡同、惜薪司、内官监胡同等;从官府派生的名字有户部街、旧衙门、兵部洼、太仆寺街、南兵马司胡同、大兴县署胡同、巡捕厅胡同、分司厅胡同等;以官员居住地为名的就更多了,如李阁老胡同、石大人胡同、无量大人胡同、遂安伯胡同、广宁伯、武定侯等;还有清朝末年时把勾栏胡同改名“民政部街”,噶噶胡同改为“禁卫街”;民国年间将石大人胡同改成“外交部街”,民政部街又改成“内务部街”,禁卫街改成“航空署街”等等。

4.民气

前文中提到,北京在明朝人眼里面是无所不包的城市,除了官方代表的官气、皇气之外,广大的民众所接触到的都是我们约定俗成的一些名字。这些名字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厚,个别地名语词显得有一些庸俗,有的是写实,但是大多数是形容和比喻。如张爵的《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和朱一新的《京师坊巷志稿》记载的明清地名,很多沿用至今,成为当代地名的基础,只不过我们现在在用字方面稍加了改变。这些名字可以分成如下几类:

涉及耳鼻眼嘴:大耳胡同、象鼻子坑、头发胡同。

涉及锅碗瓢盆:如姚铸锅胡同,说明什么呢?曾经有一个姓姚的铸锅铁匠住在这里,后来改成了“尧治国胡同”。再后来把“尧”字去掉了,改为“治国胡同”,变得文雅了,但把最初命名时的历史信息损失了。

涉及米面鱼肉:米粮库、粮食店、鲜鱼口、驴肉胡同、熟肉胡同等。

涉及蔬菜水果:豆芽菜胡同、茄子胡同等。

涉及油盐酱醋:酒醋局胡同,这是因为官方的酒醋局在此处。还有醋张胡同、酱房胡同、烧酒胡同,烧酒胡同后来改成了“韶九胡同”。

涉及鞋帽裤褂:纱帽胡同、方巾巷、荷包巷、蓑衣胡同等。

涉及针线刀剪:针匠胡同、麻线胡同、赵锥子胡同等。

涉及鸡鸭鸽雀:斗鸡坑、鸡爪胡同等,鸡爪胡同后来改成了“吉兆胡同”为的是适应人们的心理以及审美需求。

涉及牛羊驴马:骡马市大街、羊圈胡同等,还有后改为“高义伯胡同”的狗尾巴胡同。

涉及昆虫:如蚂螂胡同,蚂螂就是蜻蜓。

涉及日用杂物:褡裢胡同、秤钩胡同、烟袋斜街等。

涉及生活在城市的各色人:崔姥姥胡同、汪纸马胡同、随(隋)磨房胡同、罗道士胡同、杨狗头胡同等。“纸马”就是糊纸糊的,办丧事时烧的纸人纸马,“汪纸马胡同”就是源于一位姓汪的在此处开店。这些地名都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